西藏登山队的光辉历程

图片
图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是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和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首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北坡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的伟大壮举。在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的巨大鼓舞下,1960年10月1日,我国第一支专业登山运动队伍——西藏登山营正式成立,1972年4月更名为西藏登山队,2019年1月挂牌中国西藏登山队。
铸就光辉历程,为祖国和人民争荣誉
1955年中国登山队成立,西藏登山运动员作为中国登山队的主力和中坚,为中国登山运动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伟大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巨大荣誉。
1959年中国登山队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西绕等4名藏族女队员首创女子世界登高纪录。1960年中国登山队王富洲、屈银华、贡布三人,把五星红旗插上世界之巅,首次实现人类从北坡登顶珠峰。1964年中国登山队登顶唯一一座人类未登顶的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希夏邦马峰,登顶的10人中有6名西藏登山队队员。
图片
图为1975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 图片来源:西藏自治区体育局
1975年中国登山队再次登顶珠穆朗玛峰,著名的登顶“九勇士”中8人为西藏登山队队员,潘多成为世界上首位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勇士”。2008年以西藏登山队为主体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在珠峰顶峰燃起“祥云”火炬,创造了世界登山史和奥运史的奇迹。西藏登山队还代表中国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20多次联合登山活动,使登山成为我国和西藏对外交流的窗口。
西藏登山队于1960年10月1日成立,在60年的峥嵘岁月中,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登山活动,创新创造了一系列世界登山纪录。1985年西藏登山队在没有使用辅助氧气的情况下,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这是我国首次登顶卓奥友峰。1999年西藏登山队成功从珠峰顶上采得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并创造多项世界登山纪录,桂桑火线入党并成为首位两次登顶珠峰的女性;仁那、吉吉成为登顶珠峰的第一对夫妻;边巴扎西是从海拔8300米突击登顶珠峰最快者,并创造没有避寒设施在珠峰顶上停留时间最长纪录。
西藏登山队历经14年,于2007年成功实现“一支登山队集体登顶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伟大壮举,树立了世界登山史的丰碑,确立了西藏登山“国内领先、世界著名”的地位。西藏登山队新生代运动员次仁旦达、德庆欧珠历经4年,于2017年创造了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点的“7+2”世界极限探险纪录。在履行各项重大登山任务的同时,西藏登山队还大力加强高山救援工作,2010年成立西藏高山救援队,执行了1991年梅里雪山山难、2002年希夏邦马峰山难、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登山人员撤离、2018年攀登希夏邦马峰失联人员搜救等多次高山救援行动。
图片
图为1999年西藏登山队登顶珠穆朗玛峰 图片来源:西藏自治区体育局
60年来,一代代西藏登山人用汗水和生命诠释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祖国至上、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涌现了贡布、潘多、次仁多吉、边巴扎西、洛则、阿旺扎西等享誉世界的登山家。西藏登山队有300多人次登顶珠峰,2300多人次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3人登顶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分别授予“高原英雄登山队”“勇攀高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说:“60年来,中国登山协会一次次担当大任,圆满完成国家任务,这其中离不开一代代西藏登山人的贡献。”
开创美好未来,为登山运动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西藏登山队适应国家登山重大任务相对减少和登山运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依托丰富的山峰资源和人才优势,大力推广群众性登山和商业性登山,组织了系列联合登山和登山交流活动,持续发展登山运动;推动创办了国内唯一的专业登山学校——西藏登山学校,培养了大量专业登山人才;组建了西藏攀岩队和西藏滑雪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竞技运动员;成立了国内唯一一支政府性专业高山救援队——西藏高山救援队,完善了我国登山服务保障体系;打造了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品牌,成为我国推广和普及登山运动的窗口;坚守生态文明底线,大力开展登山环保工作,切实保护了山区环境。
图片
图为生活在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岩羊 摄影:赵二召
“60年来,西藏自治区登山事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国家体育总局精心指导,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西藏登山队团结奋斗的结果。衷心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登山事业,这既是巨大的荣誉,更是接续奋斗的动力。”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说,要大力弘扬登山精神,推动专业登山向大众登山和商业登山转变,不断提升登山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水平,努力增强综合带动能力。
尼玛次仁表示,西藏自治区登山运动要积极向竞技体育靠拢,重点发展从登山运动派生而来的滑雪登山、攀岩等竞技项目,持续培养可代表国家体育竞技水平的明星运动员,力争更多运动员跻身奥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的赛场并站上领奖台。要严格执行登山、环保、安全、外事工作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登山服务、管理和保障,规范有序开展登山活动,完善和落实各项环保措施,扎实做好登山垃圾清理工作。(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