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江两河口水电站完成955户3908人移民搬迁安置

康巴传媒(邱志娟)

两河口水电站工程枢纽区位于甘孜州雅江县,属库区移民人数最多、安置点最广、任务最重的县。面对困点、阻点、重点,雅江县委、县政府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敢于突破、善于创新,严要求、高标准,全面完成955户3908人水电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其中分散安置828户3533人,集镇、集中安置127户375人,涉及3乡2镇20个行政村,实现了“没有出现过渡安置、没有出现群体性事件、没有发放搬迁奖励”的“三没有目标”,为两河口水电站按期下闸蓄水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创了四川藏区水电开发移民工作新局面。

01

以依法依规为“准绳”破难点

▲一是严格执行《国务院移民安置条例》和《四川省移民条例》等重要法律规定,在具体工作中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制定的移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始终把政策法规作为移民工作的准绳和底线。

▲二是对于一些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特殊困难,通过对境内水电开发流域调研,并与各方加强对一些带有较大范围共同利益诉求的共性问题的研究,本着尽可能解决合理诉求,但又不突破、不影响省级层面和国家层面的政策规定的原则,形成具体处理方案。

▲三是高度重视移民诉求,实事求是地对待移民诉求反映的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

02

以移民权益为“圆心”惠民生

▲一是严格按照实物指标调查结果,做好移民补偿补助资金、退耕还林资金、集体林资金的分解和建档立卡工作,确保各类移民资金足额、准确地兑付到移民户。

▲二是在实施过程中,为鼓励移民加快搬迁,采取库底清理中的建构筑物清理工作由移民自行拆除,按清理单价补助人工费用(户均增加收入约1万元),并辅以机械帮扶的措施,既提高移民搬迁积极性,还为移民增收带来实效。

▲三是统筹考虑移民子女的就学问题,协调雅江县城的中小学为移民子女就学提供一定的帮助,让移民群众享受到政策红利,为移民工作的顺利推进创造条件。

03

以创新推动为“引擎”提效益

▲一是认真研究省扶贫开发局制定的移民补偿资金兑付政策,在不突破“3:3:3:1”兑付比例的前提下,提出整合兑付移民补偿中第三笔和第四笔资金的方案,即在移民完成旧房拆除并经过各方现场查验后,提前兑付剩余10%的补偿补助资金,作为促进移民加快搬迁、提前搬离库区的鼓励。该方案充分激发了移民搬迁的积极性,促进雅江县普巴绒乡索衣村率先拆除旧房,并在县境内起到了示范作用。

▲二是为进一步调动移民搬迁的主动性,确保实现2020年6月完成移民下闸蓄水验收工作的目标,该县充分借鉴“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创新提出“精准搬迁”工作思路和工作理念,工作从面到点,将所有未完成搬迁安置的移民进行细致梳理,精准到户、到人。及时了解未搬迁原因,因地制宜制定搬迁措施,明确各方责任人,确保限期完成搬迁。

▲三是建立“例会下沉”工作机制,将现场例会制度下沉至村乡干部一级,定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召开移民工作推进会,将会议开到最基层、工作落到最实处、问题解决在最前线。

▲四是统筹推进疫情期间水电移民工作,该县扶贫开发部门采取微信、电话、个别约谈等工作方式强力推进工作,实现了疫情、移民安置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双胜利。

审核:黄良富 本期责编:白马编辑:郭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