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剡溪人家”绍兴崇仁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李白笔下的剡溪就是流经嵊州的曹娥江干流。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崇仁古镇原名“杏花村”,现常被人称作“剡溪人家”。

图说:崇仁古镇 来源:网络

崇仁居住过“张、黄、李、段、白”五大姓人家,北宋熙宁年间,他们受皇帝敕封的义门裘氏从婺州分迁此地并繁衍生息,逐渐占据古镇的主导地位。裘氏以崇尚仁义为本,故名其地为崇仁。走进崇仁古镇,最值得观赏的就是庞大的古建筑群,这里每户大院皆称“台门”。“台门”起初是对有身份之人住宅的“尊称”,随着历史变化,具有一定规模、封闭独立的院落都被称为“台门”。台门有以姓氏命名的,如寿家台门、李家台门、秦家台门等;有以官职命名的,如状元台门、探花台门、解元台门等;还有以方位命名的,如坐南朝北,就叫朝北台门。过去,民谣有“绍兴城里十万人,十庙百庵八桥亭,台门足足三千零”,可见绍兴台门数量之多。崇仁的100多座老台门庄重典雅,连成一片,庭院幽深,雕梁画栋,好似要把人带入几百年前的明清古景。因为不临河,崇仁台门的格局更像北方的四合院,屋宇乌瓦粉墙,砌有石阶和石门框,古朴庄严。

嵊州是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发源地,崇仁的戏曲文化也非常兴盛。民国时期,玉山公祠戏台曾冲破几千年来女子不得登台演戏的封建禁忌,上演了由傅全香主演的《夜半钟声》,推动了女子越剧在民间的发展步伐。此后,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著名越剧艺人周宝奎、筱丹桂、张茵等都曾在此登台演出。1930年,乡人裘光贤还在崇仁戒德寺创办女子越剧科班,培养出筱丹桂、贾灵风等一大批名伶。

新民晚报记者 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