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当主播拍摄小视频,微信群里宣传垃圾分类

“村民朋友们,大家好!上一期跟大家分享了我们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应该怎样分类。现在跟大家讲一下垃圾具体的分类方法……”

近日,在怀柔区桥梓镇前桥梓村的村民微信群里,每天都会有这样一个宣传垃圾分类的小视频被村民“疯转”。视频里的主播可不是什么网红,而是村里的副主任杨东宝。

“今年村里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营造氛围主要靠入户宣传和大喇叭广播,但是效果却不是很好,为什么呢?广播只能白天播,白天在家的都是老年人。等年轻人下班了天都黑了,再广播就怕扰民。而且广播有局限性,没听清楚又不能回放。宣传彩页发到各户,又怕他们看不懂。”说起拍小视频的初衷,杨东宝说。看到这些问题杨东宝很着急,怎么才能有效宣传成了他每天思考的问题。

看到村里的协管员王伟用手机刷小视频,杨东宝有了思路。跟小王一商量,两人一拍即合。老杨出镜当主播,小王负责拍摄。他们先是在办公室里拍了一段小视频,可两人一看怎么也不满意。

“主任,您看这画面怎么一点也不亲切啊?您往办公桌这里一坐,看着跟开大会似的,谁爱看啊?咱得找个有花的优美环境拍,您也不能太严肃了!”小王说。

两人转换战场,到老杨家里拍摄。两个人一进院子搬花挪桌子一阵忙活,女主人王雅兰问清原因也帮忙布景。拍摄过程中,王雅兰当起了导演,不时叫停拍摄进程,“老杨,你这也不行啊,太严肃了,重新来!”

就这样,一个四分钟的小视频,三个人拍上一个多小时。

小视频拍好了,发到村民群里供大家随时观看学习。

“还别说,这样的宣传效果比广播强多了,不光我们村,我还看到别的村村民也在转发呢。”杨东宝说,“这给我很大的鼓舞,虽然我们拍视频、当主播不专业,但我们会尽力把我们的宣传节目做好,让村民都爱看、看得懂、学得会!”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丽爽通讯员 李蕊

编辑:王海萍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