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乡村学校少年宫已覆盖735.6万农村孩子

四川省阿坝县民族寄宿制小学少年宫的孩子们展示自己的画作

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复课已经月余,四川省阿坝县民族寄宿制小学的格登措,沉浸在与校园重逢的喜悦中。“可以上我最喜欢的诵读课。”这个13岁的孩子毫不掩饰,校园最大的吸引力来自学校少年宫。

“书里的世界实在是太精彩了,我也从书里知道,我一定会成为更好的自己。”从加入学校少年宫起,原本羞涩内向的格登措,开始转变,她学会了自信,会在经典诵读活动中主动站出来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还参加诵读比赛获得过大奖,甚至加入了学校的女子篮球队,“我的梦想是考上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

富顺县川剧协会秘书长廖礼成正在为富顺县东湖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讲解川剧知识

乡村学校少年宫创造的改变,不仅在格登措身上,还发生在四川省的各个角落。“十三五”时期,四川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学生参与率普遍在90%以上,735.6万农村孩子从中受益,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

“每一个孩子都渴望变得优秀,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阿坝县民族寄宿制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辅导老师贡科认为,“乡村学校少年宫就是这样一个能够让农村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孩子在体验中获得成长和提升的一个良好平台。”

梓潼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演

扶贫先扶志,在凉山州,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小手牵大手”移风易俗行动,让孩子带动家长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甘孜州的一些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小导游特色班,锻炼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和自信心,为家乡文化的传播贡献力量;在阿坝州,乡村学校少年宫持续开展的藏羌文化主题活动,增强了孩子们对乡音乡愁、乡土文化、乡风文明的理解,不断催生助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持久后劲……

广元羊木镇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课程—制铁

“先用锄头犁出一行行的浅沟,然后根据间隔把菜籽撒下去,再用细粒土埋上种子,最后用稻草覆盖在上面,保持土壤湿润,大概5-7天就可以出苗了……”说起白菜的种植过程,巴中市南江县红光镇小学四年级学生张皓头头是道。看着以前连蔬菜都认不出几种的孩子,如今变身“农耕小达人”,张皓的父母感慨:“这是少年宫带给我们的惊喜。”

“我喜欢农耕文化,在少年宫我学习了种植知识,还了解了传统的劳动器具和劳动历史,让我更加懂得‘劳动美’的价值,更加珍惜劳动成果。”张皓这样说。

都江堰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学生作品——石头彩绘“熊猫”

2016年11月以来,巴中市以朴素文化为抓手,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打造农耕文化展厅、劳动实践基地、科技大棚,开展传统劳动器具讲故事比赛、农作物种植实践活动、感恩励志义卖助学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向周边农户家庭收集风斗、升子、纺车、磨子等传统劳动器具,邀请种地好手现场讲解,引导孩子们学习、体验农耕文化。

巴中市朴素文化教育是四川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涵育学生优秀道德品质的一个缩影。在四川,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成为滋养未成年人心灵成长的一方沃土——达州市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注重弘扬中华传统孝善文化,引导学生继承尊老爱老、关爱老人优良传统;眉山市围绕诗词文化、南充市围绕春节文化,创新设计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广安、雅安、宜宾等地依托当地革命遗址,设计研学课程,开展红色血脉、红色精神传承活动;内江、自贡、乐山、攀枝花、资阳等地把科创园区、手工工场、农业基地等纳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范围,广泛开展科技、手工、农事实践,培养孩子们善思考、敢创新、爱劳动的好习惯。

剑阁县龙江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学生正在学习厨艺

记者从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了解到,以“十年陪伴、十年成长”为主题的四川省乡村学校少年宫10周年系列活动,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活动将通过微视频、现场展演、创意活动、主题晚会等形式,展示风采、交流经验。“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把这项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项目规划好、指导好、督查好、协调好,加强建设管理,整合社会资源,确保乡村学校少年宫运行常态化长效化,让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更加朝气蓬勃,为更多的农村孩子搭建实现梦想的桥梁。”四川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