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入法更入心,这场发布会与营口人息息相关!

自2018年9月起,我市全面开展“营口有礼”主题活动
“营口有礼”已成为全市最接地气、最受群众欢迎
市民参与度最高的全民活动
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赞誉与广泛好评
今年,为全面提升市民礼德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
我市又将采取哪些新动作?
图片
5月12日上午,营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营口市文明办及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就我市贯彻落实《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情况进行首场发布。
图片
今年,市文明办主要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抓好《条例》的宣传阐释。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条例》学习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的学习宣传活动。创新形式和载体,对《条例》的每个章节进行系统解释和通俗解读。各机关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做到学懂做实,促进知行合一。
二是加强文明行为引导。要以《条例》为基准,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劝导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深化细化实化文明礼仪规范,让每个市民都成为《条例》的践行者、推动者。
三是严格组织实施。各级政府部门和各行业领域管理部门要结合实际,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要求,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对《条例》所禁止的不文明行为,制定具体实用可操作的管理处罚办法,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成果清单。
四是开展执法检查。各级人大和政协要适时组织代表、委员深入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查工作的落实、看存在的问题、谋改进的策略、想推进的办法,进一步推动《条例》落地落实。营口有礼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将会同市委督察室、市政府督察室对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工作进行督察、检查。
五是深化践行“营口有礼”。深入开展“十进”活动和“七个一百工程”,在深化拓展、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各机关要严格执行《条例》和《营口市直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营口市机关干部违背礼德行为的处理规定》,带头学礼仪、用礼仪,为全市做表率;在学校坚守立德树人使命,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手段方式,加强常态化礼德教育;在家庭要倡导孝老爱亲,不断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企业要开展“营口有礼 重信守诺”活动,打造文明守信的企业文化;在社区、村镇要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安全治理、厕所革命等载体,深化移风易俗,维护公序良俗,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在窗口服务领域要广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提升服务质量效能;在医疗卫生领域要加强文明防疫宣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在公共社交领域要全面规范公共场所文明礼仪,维护公共秩序,涵养城市文明气质。
六是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特别是突出营口城市文化内涵,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发扬志愿文化。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广泛组织开展“营口有礼、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市民树立环保意识,倡导垃圾分类,消灭卫生死角盲区,改变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为居民群众营造良好有序的市容环境。
鲅鱼圈区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结合《条例》内容,发出《鲅鱼圈区机关干部文明行为倡议书》,让全区机关干部成为《条例》的先学者、先倡者、先行者。
二、利用好鲅鱼圈区新闻传媒中心频道、频率、报刊和“鲅天下”综合信息平台,立体化运作,将《条例》内容制作成动漫,在全区营造了解和遵守《条例》的强大宣传声势。在景区设置电子显示屏宣传《条例》内容。
三、立足公安职能,用好《条例》硬约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交通整治工作,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处罚力度。
四、城管部门将充分利用街面巡查管理的优势,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大力开展互动宣传。
五、区文明办在近期将组织志愿者团队,开展“营口有礼 清洁家园” 主题活动和“感恩母亲,爱暖大地”环保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
六、结合“营口有礼”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依托鲅鱼圈区新闻传媒中心和“鲅天下”综合信息平台开展文明有礼“双十佳”形象展播活动。
盖州市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突出《条例》社会属性,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宣传
1、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通过拍摄抖音小视频、市民“随手拍”等形式引导文明行为,发现感人事迹,曝光不文明行为。
2、推出《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口袋书系列二,将文明、不文明行为以漫画形式展现。
3、盖州市正在制作一批通俗易懂,易于群众接受及保留的文明条例宣传品。通过组织外卖、快递小哥志愿者等“流动宣传员”在送餐、送件的同时派送到市民手中。
4、强化地方特色,打造特色文艺精品。组织文艺家围绕《条例》开展辽剧小品、三句半、剪纸、绘画等创作,筹备制作“营口有礼、移风易俗”漫画。
(二)多举措多渠道推动,促进《条例》落实落地落细
1、盖州市将在电子农家书屋添加《条例》及漫画二维码,这一举措接下来将推广到全市各农家书屋中。
2、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营口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线上有奖答题活动。
3、开展“践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劝阻制止不文明行为”志愿活动、“营口有礼,从我做起;文明养犬,爱护家园”活动、文明旅游引导活动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三)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强化督办。
1、从“小”抓起,规范不文明行为。盖州市教育局强化中小学课堂中关于培养文明行为、礼仪的内容,在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
2、盖州市交警持续开展对行人、非机动车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同时计划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曝光。
3、继续深化开展“营口有礼 移风易俗”“1+3+N”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正面典型引领、反面事例警示曝光来宣扬文明新风。
4、把《条例》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文化惠民和三下乡等活动,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
大石桥市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学习宣传《条例》行动。以领导干部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中小学生牵手学、文明实践促进学、新闻媒体推动学等形式进行全面学习。
二、贯彻落实《条例》行动。结合“营口有礼”“十进”行动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打造有礼机关、培育和谐校园、树立窗口形象等行动。针对不文明行为和现象加大执法查处力度。
三、加强督查劝导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各相关单位做好督查、劝导工作,新闻媒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适时曝光不文明行为,推动行为养成和行动自觉。
老边区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全面统筹协调,多方共同发力
立即着手制定《老边区贯彻落实〈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践行营口有礼老边有爱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形成合力,确保《条例》在老边区落地生根。
二、全面宣传覆盖,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强化宣传覆盖,做到宣讲面对面。二是强化宣传创新,增强宣传多样性、群众性。三是强化志愿服务,引导全民参与、全民共建。
三、全面加强监督,加快习惯养成
一是发挥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将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重点内容,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评选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不文明行为常态劝导。三是强化不文明行为严格执法。
站前区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环境整治提高“颜值”
站前区将重点针对《条例》中明确的乱扔垃圾、乱涂乱画、占绿毁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重点治理,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促进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站前区计划以社区为单位,对楼道卫生进行大扫除,把堆积的杂物和废品进行整理;对卫生薄弱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实现道路、社区全覆盖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文明养犬意识;成立专业队伍,加强对社区和公园、广场等重点部位巡查,及时发现、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
此外,站前区计划组成检查暗访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全区开展检查暗访,检查环境卫生清整等方面情况,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二、有礼机关提升“形象”
督促各窗口单位积极转变思路、改进作风,落实“最多跑一次” 政策,确保各项营商便民服务措施落实落细,打造服务型窗口。
三、内外兼修彰显“气质”
加强社会公德教育,尤其是加强青少年社会公德养成教育。站前区将联合相关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对青少年输送“红色精神食粮”,培养更多“雷锋娃娃”。
站前区拟建立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加强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信息的记录、归集、共享和使用。同时,探索建立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依据文明行为记录,完善有关评比表彰、公共服务优待、困难帮扶等优惠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职位晋升、待遇激励等方面将文明行为记录作为重要参考条件。
西市区将做好如下工作:
一、宣传教育常态化
将市区两级《贯彻落实〈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践行“营口有礼 ”实施方案》精神和《条例》内容作为各级中心组和支部学习内容。在西市区政务信息网及各级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引导。
二、活动开展实效化
打造多支志愿服务品牌队伍,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设计开展清洁家园、线上答题、优秀作品刊播等一系列广大普通群众参与度高、影响力大的活动。
三、工作推进机制化
建立贯彻落实《条例》督查机制、先进典型引领机制、联席协调机制、不文明行为曝光机制,推动西市区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成效。
四、创新结合本地化
今年是西市区环境建设年,要紧紧围绕西市区环境建设和文明行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落实基层群众关切的诉求出发,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不断提升西市区环境建设水平和广大党员干部、居民群众文明素养,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条例》贯彻实施。
五、劝导处罚并重化
强化不文明行为劝导工作、不文明行为执法工作、不文明行为严管重罚。
总监制 / 王忠陆 监制 / 张旭勇
记者 / 王佳蕊编辑 / 李旭
责编 / 朱琳 魏家鹏制作 / 郝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