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这菜市场竟然没有菜卖?!摊主称“生意难做”不愿出摊,相关部门回应!

图片
5月11日一大早,有市民到柳州市航二路银山综合市场买菜时,发现菜市场里竟然没有菜卖,众摊主声称当天休息。这是怎么回事呢?
摊主:天天亏本生意难做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银山综合市场看到,部分摊主站在市场前,里面的摊位基本没开摊,只有几个人在市场里卖菜。据了解,这几个人有的还是市场开办方临时从外面找来的。
图片
图片
据猪肉摊业主韦女士介绍,
2016年之前,银山综合市场的生意还不错,不过自2016年市场开办方在距这个市场几百米远的航鹰大道与银海路之间,开了临时过渡性质的航鹰市场后,他们的生意就受到了冲击。
图片
他们认为航鹰市场距离银山综合市场太近,不符合相关规定,曾多次向市场方反映,要求取消航鹰市场,或者把两个市场合起来经营,但市场开办方并未重视。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的生意更加难做,“天天亏本,没有办法做下去了”。
图片
图片
这些业主不但对航鹰市场的合法性提出质疑,他们还指出,银山综合市场去年7月以来不按照自治区要求收取电费,存在多收乱收的情况;市场方前几年为部分门面业主改造雨棚,收取这些业主费用时未给发票。
因受疫情影响,他们要求市场减免两个月租金。就这些问题,他们4月27日曾向柳南区相关部门反映过,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市场方答复称航鹰市场的去留需要时间来处理,业主们无法接受,要求尽快解决。
市场方:已经落实三个问题
电费收取不规范和改造雨棚未给业主发票,这两个情况确实存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银山综合市场负责人叶经理坦承,市场业主向柳南区反映他们的诉求后,4月28日,柳南区相关部门组织业主代表和市场方进行协调,要求他们在“五一”之前对业主的诉求进行答复,他们也按照要求提出了解决方案:
严格按照自治区规定的标准收取电费,对于去年7月以来不规范收费部分,经核算后多收部分退给业主;为部分门面业主改造雨棚的发票,市场方可以到税务机关代开,税费由业主自理。
图片
对于减免租金,市场方提出两个解决方案:
1
一是按照政策,柳南经济开发总公司给予市场管理方优惠两个月的租金4.58万元,市场管理方在此基础上再拿出同等金额计4.58万元,共计9.16万元优惠减免给市场业主
2
二是市场方给予业主免租金一个月。但一些业主要求减免两个月租金,对此市场方无法答应。叶经理说,市场方已拿出了最大的诚意,甚至牺牲了自己的利益,业主却得寸进尺。
图片
叶经理介绍,
其实业主们最主要的诉求是要求取消航鹰市场。2016年,原来的柳邕农贸市场搬迁后,部分业主在周边一些路段摆起了地摊。为了安置这部分业主,柳南区相关部门牵头设立了这个临时过渡市场,市场目前约安置有200个摊位。
“这么多人,很难一下找到一个市场全部安置,至少得一年半载慢慢分流。”叶说,而且航鹰市场虽然是个临时过渡市场,却是政府引导设立的,也不是市场方说取消就能取消的。
政府部门:航五路将新建一个市场
柳南区信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航鹰市场虽然只是过渡性质的市场,但是由该区商务等相关部门牵头设立的,“它的存在,肯定是经过了政府的许可”。
据其介绍,4月28日,柳南区相关部门组织业主代表和市场方协调,业主们提出的4个问题,有3个基本已经落实,只有航鹰市场的去留问题分歧较大。
他说,银山综合市场的生意之所以不如航鹰市场,其实主要还是银山这边的菜价比航鹰那边贵,所以周边居民都跑到航鹰市场去买菜了。因此,业主们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从菜价、质量和服务三个方面着手,吸引顾客。
图片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马上取消航鹰市场是不现实的,根据规划航五路将新建一个市场,建成后即可将航鹰市场的业主安置到那里去经营,问题将迎刃而解。
5月12日,记者了解到,因银山综合市场的摊主仍未开摊,当天柳南区相关部门和辖区街道再次组织业主和市场方沟通,建议业主们先出摊,理性表达诉求。
今天(5月13日),该市场的摊主仍然未出摊。上午,市场所属社区组织市场方和业主再次协商,有摊主表示明天愿意出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