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场马拉松!54岁“长跑哥”用171天从乌镇跑到拉萨

5月6日下午,54岁的刘贞前终于站在了拉萨布达拉宫面前,这距离他从乌镇出发已经过去了近半年时间。
去年11月17日,有着“长跑哥”称号的他正式迈上了这场万里长跑的征程。他平均每天跑40公里,171天的时间跑坏了5双鞋,完成了4500多公里的挑战。期间还受疫情影响,在成都停留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最终刘贞前没有放弃,顺利成功完成了从乌镇到拉萨的“万里长跑”。
图片
刘贞前在5月6日下午抵达拉萨布达拉宫(图据受访者)
5月12日,返程路上的刘贞前再次来到成都。迎接他的除了好友以外,还有他直播间的粉丝以及成都的跑团,刘贞前说:“在这一路上,我体验了风餐露宿,又经历了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也让我收获到了健康的身体和宝贵的友谊。这就好像是我们的人生,会有曲折,但始终心向阳光。”
做足准备,带着小队出发
54岁的刘贞前有着十多年的跑步经验,在浙江桐乡当地还有着“长跑哥”的称号。他最初接触跑步的时候,只是为了减肥,“我以前很胖,有180多斤,而且还有三高。在坚持跑步几年之后,我就瘦到130斤左右了,三高也没了,我很清楚跑步给我带来了许多好处,所以这个习惯我也就坚持了下来。”
这几年刘贞前参加过的马拉松赛事不计其数,并且还参加过多场百公里赛事。在安徽的一场百公里赛事中他更是拿下了男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到了2018年,刘贞前甚至觉得百公里赛事都不够过瘾了,他开始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跑步去西藏!可惜那时虽然有这个想法,但一直没有时间去实现,于是计划暂时搁浅了。
图片
刘贞前(图据红星新闻摄影记者 王红强)
到了去年10月,刘贞前公司的生意比较清淡,他决定干脆放下生意,去完成之前那个疯狂的想法。他立刻制定了一个详细周密的计划和安排,并在一个月内连续参加了好几场马拉松,来加强自己的体能。“作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我希望通过这次历练给自己的心肺功能一个新的突破,同时也希望给社会传递一个正能量,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运动收获健康和快乐。”
对于他的这个计划,刘贞前的爱人非常支持,并决定跟他一起完成这次挑战,为他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于是刘贞前又拉上了一位好友,他们三人组成了这次万里长跑小组,“我们准备了一辆后勤保障车,把能想到的东西全都塞了进去,除了帐篷睡袋以外,我们甚至连发电机也带了,可谓是一应俱全。”
当一切准备就绪,2019年11月17日,他们一行三人从乌镇出发了。
风景很美,也与危险相伴
每年自驾或者骑行318国道进藏的人很多,但想靠两条腿跑着进藏,需要更合理的规划。刘贞前向记者介绍道,他每天基本是按照一个全马的标准来规划距离的,“但也会根据当天的天气和路况做出调整,一般会在30公里到50公里的范围,但也有过一天跑上百公里或者只跑10多公里这样的极端情况。”
图片
刘贞前的跑步数据(图据红星新闻摄影记者 王红强)
因为是以跑步的形式,所以刘贞前有更多的时间感受一路上的风景,“我们的祖国真的很大,并且非常的美丽,这种美是不断变化的,是有层次的。从东部出发时,路上的风景是那种比较含蓄的秀丽。而越往西部走,就渐渐变成了一种雄伟壮阔的美,随着风景变化的还有一路上的气候,这一切都非常令人向往。”
当然,这一路上除了美好的风景以外,还伴随着各种危险。刘贞前在准备阶段已经考虑到了很多风险,他带上了强光手电和牧民用的防狼手棒,来防止露营时被野猪或者狼袭击。但是他没有想到,会在无人区被老鹰袭击。“当时我们从芒康出来以后,是一个高海拔的无人区,头上经常有老鹰在盘旋,我在跑的时候有好几次老鹰俯冲下来攻击我,并且是几只老鹰一起联合夹击,真的很危险!后来车子冲到我身边来,它们才停止了攻击。”
图片
刘贞前等人中途露宿雪山(图据受访者)
进入藏区后,经常都会遇到大雪天气,“有时候路上会铺满了雪,能见度也比较低,我跑步还好,因为跑步所以我不会感觉冷,我速度不快也不容易滑到。但这种时候我就比较担心车子了,因为有时路边就是悬崖,一旦车子打滑后果不敢想象。”
滞留成都,疫情期坚持训练
这次万里长跑,最让刘贞前没有预料到的,也是此行最大的困难,就是碰到了疫情。“在春节那几天,我们已经到了四川康定,但当时疫情形势严峻,不能继续往前走了,也不允许露营。加上生活物资购买不方便,我们就暂时退回了成都。”
而这一退,他们就在成都待了足足一个多月。在成都等待的日子里,也有很多朋友劝刘贞前先放弃这次挑战,但他认为既然出发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跑完。“因为那时正赶上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所以待在成都的一个多月,我们住在旅馆里几乎没有出门,每天都靠泡面来生活,那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光。”
图片
三人小组在途中(图据受访者)
但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刘贞前为了保证体能不往下掉,每天都要坚持在室内做一些肌肉和耐力方面的训练,“我因为长期跑步,所以一直有一套自己的训练方法,我也知道如何去保持足够运动状态,这对我来说很重要。”
那个时候的刘贞前每天都在盼着可以重新上路,“终于在一个多月之后,疫情缓解了,我们又重新踏上了这次万里长跑。”
长跑有风险,不要轻易模仿
过了成都之后,继续往拉萨走海拔就会逐渐升高了。刘贞前告诉记者,在高海拔地区和在平原跑步的区别非常大,“哪怕你平时在平原地带跑步的成绩很好,但你到了高海拔地区之后,因为摄氧量的不足,对身体多少都会造成影响。”
“有些人可能只是短时间的不适应,慢慢坚持一下,身体就会适应这样的环境了,会度过这个难关的。”刘贞前继续说道,“如果身体有潜在的健康问题的话,那么高原是绝对不可以跑步的。当你心肺功能打开时,如果有那种被迫扩张而导致的撕裂般的疼痛,就说明很危险了。所以我不建议普通人在高原上跑步,最好是有多年跑步经验,并且在身体很健康的状态下,再去慢慢尝试。”
图片
三人小组在途中就餐(图据受访者)
同时,刘贞前也提醒跑友,像他这样的长距离奔跑对身体是有损伤的,“如果你没有合理的恢复休息,与充分的营养补充的话,对身体会有很大的伤害。我在这方面是有一定经验的,跑龄也很长,有过多次的超马经验,对营养补充和体能恢复都很有经验,才能做出这次长距离挑战,并不建议其他跑友轻易效仿。”
收获健康,还结交到朋友
从11月17日起跑的那天开始,刘贞前就坚持在网上做直播,向网友们展示自己真实的跑步状态。一直到结束这次挑战,他一共收获了一万多名粉丝。“因为我直播内容都只是我在跑步的状态,会比较枯燥一些,所以关注我的都是一些跑过马拉松,并且热爱这项运动的人。”
也有很多人网友关注到刘贞前这次行程之后,在他沿途来与他偶遇陪跑,路上也总会有人给他送水和食物。“在我路过成都的时候,还有当地的跑团特意为我接风,而当我到达拉萨的时候,有网友拿着哈达在终点等我。路上太多事情都令我非常感动,我举例的也只是冰山一角。”
半年下来,刘贞前瘦了,也黑了,但他觉得这没什么,“这趟长跑让我收获了很多,提高我身体素质的同时,也让我结交了许多朋友。我打算回去休息一周之后,就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了,以后如果有合适的挑战,我也会依然会重新上路的。”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王浩儒 摄影 王红强
编辑 姜山
(本文来自红星新闻APP,请至各大应用市场下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