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园4区多年垃圾堆变身停车场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为民维权
阳光园4区多年垃圾堆变身停车场
银州区光荣街北段阳光园4区铁岭市伟才幼儿园北侧有一个存在多年、面积达数百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堆,成了附近居民的一块心病。阳光园4区社区书记李丹还担任着银州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监督员。于是,围绕着这个建筑垃圾堆一场“公益诉讼”展开,最终多年垃圾堆被铲平,变身为便民停车场。
图片
图片
垃圾堆变为停车场的前后对比图
4月28日,记者来到银州区检察院。据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在一次关于“公益诉讼”的座谈会上,李丹向他们反映了阳光园4区遗留多年的建筑垃圾问题。接到反映后,区检察院立即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发现现场共有数百平方米的地面被建筑垃圾所覆盖,还有一条约1米深、建楼时遗漏的深沟没有填平,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及出行安全。根据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规定,银州区综合执法局、银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该问题依法负有监管职责,承办人立即将案件情况向银州区检察院的领导和上级检察机关进行汇报。经过批准,区检察院向银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银州区综合执法局送达了要求其积极履职的诉前检察建议,监督其依法整治。
两个单位在接到检察建议后,与检察机关积极沟通,并立即开展环境整治。先后投入人民币50余万元对该小区内部及周边总计2020平方米面积进行了整治修复,并征求居民及社区意见将原建筑垃圾堆位置改造成停车场,既对环境进行了整治,也方便了小区居民生活。
5月8日,记者联系了李丹。李丹告诉记者,建筑垃圾堆问题曾困扰小区居民多年,大家也曾多方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圆满解决。去年,银州区检察院以“公益诉讼”的方式介入此事后,多次来小区现场调查取证,最终这个顽疾被铲平。此外,有关部门还在此基础上,对小区整个环境进行了大改造,比如小区的单元门全部更换一新,多年失修的小区内甬路也全部铺上了黑色路面,还建设了休闲凉亭,让整个小区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