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市葫芦雕刻艺人陈威用作品向抗疫人员致敬

开原市葫芦雕刻艺人陈威
用作品向抗疫人员致敬
一把刻刀、一个葫芦、一坐一整天,这是开原市葫芦雕刻艺人陈威的日常。近日,陈威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耗时1个月,创作出反映社区工作者坚守战“疫”一线的葫芦雕刻作品。
图片
陈威和抗疫作品合影
陈威从事葫芦雕刻已有20多年时间。1997年在沈阳故宫参观时,陈威偶然发现一家葫芦雕刻品售卖店,被那些雕刻得栩栩如生的葫芦深深吸引。回家后,他开始收集葫芦、购买雕刻书籍和工具,还上网跟着视频学习,向身边从事葫芦雕刻的师傅们请教。尽管没有美术基础,但他坚持不懈练习。从简单的花草入手,慢慢熟练后逐渐向人物发展,一直到现在创作出很多作品。就这样,陈威成了开原市远近闻名的葫芦雕刻艺人。
图片
陈威介绍自己的作品
2019年10月,陈威被开原市新城街道兴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聘为葫芦雕刻公益课堂教师。从此以后,陈威就把工作室搬到了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陈威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亲眼目睹了社区工作人员和百姓之间发生的故事,也收获了许多的感动和温暖。经过一段时间的素材收集和构思,陈威决定用自己的雕刻技艺让这些场景都呈现在葫芦雕刻作品上。
图片
陈威在创作新作品
经过近1个月的创作,陈威完成了《百姓身边贴心人》葫芦雕刻系列作品。这些作品按照当时疫情防控中社区工作内容分为“小区值岗 居家隔离 复工复产” “凛冬散尽 春光拂晓”等系列连环雕刻画,讲述了社区工作者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体现了社区工作者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在葫芦脖颈处,陈威还结合传统纹样雕刻了“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8个大字。作品构图严谨、刻画细腻,赋予葫芦“新生”。陈威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葫芦雕刻作品给祖国和武汉送上祝福,也为身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人员加油鼓劲。未来,他还将创作一个关于战胜疫情的系列葫芦画,题材包括医护人员、新闻工作者、公安人员等。
记者 ▏杨世光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