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那些被镜头定格的美妙瞬间『太空像素』(1)

天是太空与您相伴的【第750

开栏的话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雪泥鸿爪”,是欢脱的生命,留在这个世界的印迹。

影像的聚焦,又何尝不是在为欢脱的生命留痕?!

为光荣定格,为平凡显影,为时代纪录,为历史存照……摄影艺术,让这个健忘而又容易消逝的世界,因之少了很多遗憾。

透过那一张张焦黄照片感受流年变迁,借助那一幅幅簇新画面触摸潮流涌动,最是那心头的热流和指端的温柔,将有情岁月在时光机里剪裁成了不朽的经典。

于是,太空创客团队怀着对摄影艺术无尽的热爱与尊重,推出了影像新栏目《太空像素》。在这里,我们将与无数美轮美奂、赏心悦目的航天美画面相遇,我们将与无数阳光向上、追梦圆梦的最美航天人熟识,我们将无数次见证中国巨龙在浩瀚太空划出的优美轨迹!

太空究竟有多美,《太空像素》告诉你!由航天摄影家王泗江老师领衔主办的《太空像素》栏目,将不定期与全国钛粉们见面,由衷欢迎您的关注和参与!

《时代楷模》——中宣部授予中国航天员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发布会现场(此作品参加了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仰望苍穹》

《飞出第一宇宙速度》

《远行》——神舟11号飞船载着两名航天员飞离地球瞬间

《上帝视角》

《对镜梳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垂直转运

《送亲》——长征七号火箭组合体垂直转运

《中国轨道》——长征五号垂直转运

《筑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进行发射前测试联调

《飞天双雄》

《我的哨位我的兵》——天舟脚下的岗位

《举轻若重》——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气象人员正在放飞气象测量探空气球与测量设备

《回家》——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着陆后,紧急救援

《我要飞了》

《中国航天港》

《梦想成真》

《闪光之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的话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摄影走过了光辉历程,其在载人航天领域扮演多重角色。它是载人航天工程科学考证的重要依据,是载人航天工程珍贵史料的重要来源,是讲好新时代中国航天故事的重要手段。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载人航天工程新闻摄影 “功绩卓然”,其摄影作品却没有像这项事业一样辉煌。其问题和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全媒体时代,对于载人航天工程摄影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在于它不像“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事业初创时期的封闭、宣传渠道的单一、群众参与度低。挑战更多来自载人航天工程总体的宣传机制、保密责任和摄影工作者面对融媒体时代媒体生态发生的深刻变化日新月异的思想准备。

面对全媒体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载人航天工程新闻摄影也需作出因应之策:成立国家级载人航天工程摄影组织和建立图片资料库;发挥专业摄影的引领作用,迎接全媒体时代的挑战;用摄影的本体语言讲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大故事。

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