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问:谁能让特朗普把口罩戴上?

特朗普戴不戴口罩,已成为美国一件政治大事。

在这件事上,美国两党人士倒是比较一致,认为特朗普应该戴口罩。

特朗普:护目镜可戴,口罩不戴 (图/businessinsider.com)

这次疫情开始在美国蔓延时,特朗普满不在乎,美国社会也不紧张。总统戴不戴口罩,并没有成为热点。

随着形势急剧恶化,美国疾控中心建议所有人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后来白宫也发布指引,要求民众戴口罩,并下令白宫工作人员戴口罩。但特朗普却坚持不戴,这就显得很“刺眼”了。

为什么特朗普在公众场合必须戴口罩?一般认为有三个原因。

首先,在公众场合戴口罩,本身就是防止病毒扩散的重要手段,是负责任的公民的基本素质。

作为总统,更有责任起到带头模范作用。总统戴口罩,也是鼓励民众戴口罩;总统不戴,一些民众自然也会效仿。

其次,特朗普身为总统,也要遵守规则。

白宫都要求工作人员戴口罩,你总统自己不戴,如何说得过去?CNN的一篇文章批评,特朗普不戴口罩,暴露了他认为自己可以凌驾一切规则之上的内心想法。

再次,从道义上看,特朗普也应该戴口罩。

特朗普阵营为了竞选,还制作了很多“让美国保持伟大”口号的口罩,提供给特朗普支持者,用来助选,而特朗普本人却不戴,岂不是讽刺?

特朗普的竞选经理戴上“助选口罩” (社交媒体截图)

特朗普为什么不戴口罩?美国媒体认为有两大原因。

一方面,特朗普把戴不戴口罩和自己能否连任“挂钩”。

CNN分析说,特朗普本人其实很怕病毒,但他现在的首要目标,不是关心疫情对民众的影响如何,而是今年11月份自己能否连任。

要想连任,经济必须说得过去。经济要想好,那必须尽快开工。要开工,就不能把疫情说得很严重。

特朗普认为,如果自己戴口罩,那就显得疫情很严重,影响重启经济。因此,为了连任,坚决不戴。

另一方面,特朗普塑造自己硬汉的形象。

不少分析认为,特朗普一直想让外界觉得他强悍、身体健壮,认为戴口罩显得“懦弱”,所以多次声称“我想都不会去想”戴口罩这件事。

也有人认为,美国总统有塑造形象的传统,比如约翰·肯尼迪总统当年身患多种慢性病,但特别喜欢谈“活力”,经常鼓励民众锻炼。很多民众因此误以为年轻潇洒的肯尼迪身体很棒。

当然,肯尼迪这种塑造形象,对他人健康影响不大,特朗普的做法,则可能影响他人健康。

众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虽然没戴口罩,但戴了围巾 (图/sfchronicle.com)

还有分析认为,新形势下,戴不戴口罩已经不是个人的事了。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一篇文章称,戴不戴口罩也染上美国政治分化的色彩:戴,说明你重视病毒,尊重防疫措施;不戴,则说明藐视和反抗。

“政治家”的一篇分析则说,口罩也差不多成了美国社会的政治图腾:戴,说明你是个自以为是的民主党人(自由派/左派);不戴,说明你是个鲁莽冒失的共和党人(保守派/右派)。

不过,随着形势恶化,无论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多数都认为特朗普应该戴口罩。“政治家”网站和“早间顾问”调查公司,周末通过对全美1900多名选民调查,发现有70%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在公共场合应该戴口罩。

调查中,82%的民主党人和70的独立派人士主张特朗普戴口罩,而赞同这一立场的共和党人,也占58%。

“早间顾问”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说,在特朗普戴口罩这件事上,民主党和共和党很难得地立场一致。

尽管如此,从特朗普最近的言行看,他也不一定戴。谁能让特朗普戴上口罩,差不多成了目前的“美国之问”。 (钱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