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实施“五大攻坚行动” 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

图片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三创四建”活动部署要求,大力实施“百事通”改革、智慧政务、简政放权、标准化建设、文明服务“五大攻坚行动”,通过构建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软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全市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保障。
图片
在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廊坊市冀广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晁前进正在办理新注册公司营业执照申领事项,在经过前期线上提交申请材料,线上审批等环节后,他通过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一窗通”全流程在线办理,仅用半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
图片
廊坊市冀广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晁前进
前几年我们办理新设立企业基本上得到现场跑个三趟两趟的吧,全部都是纸质材料,没有网上办理这一说。现在政策一改革,基本上对我们企业来说已经是非常方便了。我们自己在公司从网上提交材料,然后审核通过以后,到现场把这个营业执照、公章,半天都能拿到手。
为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将审批服务放到平台上,实现“网上办”。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推进企业开办运用“一窗通”全流程在线办理,线上线下融合连接,全面实现企业开办1日办结。
图片
市行政审批局企业注册科科长 刘伟
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环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注册登记与印章刻制环节合并,由政府免费为新办企业提供印章并与营业执照一并发放。同时,大力推进企业开办事项全程网上办,充分依托“一窗通”平台,为企业开办提供全程电子化服务。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大力实施“智慧政务”攻坚行动,将审批服务装进手机里,全力推进便民服务应用接入“冀时办”,办事企业和群众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冀时办”APP后,就可以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公积金离退休提取、交通罚款、电费、手机费缴费、企业信用红名单查询等业务。目前,市、县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正在加快进行,6月底前完成市级大厅事项全部上线“冀时办”,9月底前完成县级大厅事项全部上线,实现预约办理、提交材料、进度查询等功能“指尖办”。
图片
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金鑫
已开通社保、公积金、医疗保险、纳税缴费、便民缴费等13个服务版块,提供129项便民服务内容。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预约挂号、社保卡申领、预防接种、医保查询、邮政快递等服务接入“冀时办”,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内容。
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市行政审批局深入实施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提升工程,将审批服务送到家门口,实现“就近办”。在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办事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市民不用走出社区就可以办理社保、就业、缴费等各种事项,让广大企业、群众办事不用东奔西走,切实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和成果。
图片
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魏春雷
咱们行政服务中心主要是服务居民、服务老百姓为主,目前一共有10个窗口,我们这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站式办理,不用东奔西走,不用跑各个局。
在加大建设智慧政务的同时,市行政审批局还大力实行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攻坚行动,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攻坚行动,开展创建文明服务攻坚行动,通过大力实施五大攻坚行动,全面构建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广大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图片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魏建
我们还推出了支撑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达产的高频证照电子化标准化应用、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重点项目24小时不打烊的“管家式”服务、行政审批远程踏勘、政务服务的“好差评”等一揽子改革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软环境,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全市大干二季度,确保实现上半年经济发展“双过半”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
记者:侯壮 李雷
编辑:薛慧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