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被禁止参与足球事务之前,他是首位连续3年获得金球奖的球员

在金球奖的历史上,只有梅西曾经连续4年获得金球奖,在他之前,也只有普拉蒂尼一人完成过金球奖3连的伟大壮举,这位法国足坛的天之骄子,曾经在80年代中期统治世界足坛。

普拉蒂尼1955年出生于法国,他的父母都有意大利血统,普拉蒂尼的父亲阿尔多曾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并且长期在南锡俱乐部任职,他的儿子也就从这家俱乐部开始了职业生涯。

效力法国俱乐部时期:

普拉蒂尼17岁进入南锡的预备队效力,并且迅速在球队站稳脚跟,很快升入一线队。然而生涯的开始却并不顺利,他频繁遭遇伤病,甚至有因为球迷斗殴被抛掷的杂物击中而受伤,错过很多比赛的他随南锡降级。不过在法乙的普拉蒂尼发挥出色,他用单赛季17球的成绩帮助球队迅速返回法甲,普拉蒂尼还练出了强大的任意球射术。在南锡赢得一个法国杯冠军后,普拉蒂尼加盟圣埃蒂安,效力球队的3年期间,他帮助球队赢得1次联赛冠军和2次法国杯亚军。作为攻击型中场,普拉蒂尼的每个赛季的进球数都非常可观,这也是他强于很多中场球员的优势。

加盟尤文图斯:

1982年,27岁的普拉蒂尼来到意大利,加盟尤文图斯,并且穿上10号球衣,开始了自己在亚平宁的伟大征程。加盟球队的那个夏天,意大利刚刚赢得世界杯冠军,尤文图斯队中有着多名世界冠军成员,普拉蒂尼的表现稍有波动就会受到意大利媒体的口诛笔伐,不过凭借着他强大的个人实力,普拉蒂尼在球队成为核心,并且帮助尤文闯入欧冠决赛,但遗憾负于汉堡队。

渐入佳境的普拉蒂尼在意甲如鱼得水,他连续3个赛季赢得意甲射手王,并且连续3年赢得欧洲金球奖,达到了个人荣誉的巅峰。1983/84赛季,尤文赢得联赛和优胜者杯冠军,球队还在欧洲超级杯中击败利物浦夺冠。接下来的赛季中,两队在欧冠决赛中碰面,尤文凭借普拉蒂尼的点球获胜,但那场胜利因为海瑟尔惨案而失去了很多光彩。效力尤文5个赛季后,普拉蒂尼宣布退役,他在球队的成就足以成为球队的队史最佳球员。

法国国家队:

普拉蒂尼的国家队生涯同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1978年,他首次随队参加世界杯,但法国人没能从小组赛出线,尽管取得1粒进球,普拉蒂尼的表现还是受到了批评。1982年,成为队长的普拉蒂尼再次随队征战世界杯,整届比赛贡献2进球2助攻后,法国获得世界杯第4名。1984年欧洲杯上,普拉蒂尼奉献了最伟大的个人表演,和历史上的任何球员相比都毫不逊色,他在5场比赛中攻入9球,还上演了背靠背帽子戏法,法国以全胜战绩赢得国家队历史上的首座大赛冠军。两年后,受伤病影响而不在最佳状态的普拉蒂尼第3次参加世界杯,他再次贡献了2粒至关重要的进球,法国队最终取得季军,但对普拉蒂尼来说,1982年和1986年的世界杯3、4名决赛,他都没有出场,对阵巴西的那场传世比赛中,普拉蒂尼留下了他在国家队的最后1粒进球。

这位法国天才退役后从政的经历同样丰富精彩,从位居欧足联主席,到被禁止参与足球事务,我们姑且不去评判。仅从球员时代来评价,在马拉多纳1986年称王之前,普拉蒂尼就是那个时期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精湛的技术、神准的任意球,甚至蓬松的卷发,都让人把他联想为球场上的法国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