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青州市:胡林古石堰墙成美景

胡林古村位于山东潍坊青州市王坟镇西南部的群山之中,该村现有91户,共270人,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是青州市尚未污染、最为原始、古风尚存的村落之一。
图片
(摄影:曲红梅)
“先有胡林古,后有青州府”这是一句坊间流传甚广的话。据说,当年朱元璋称帝后,行至胡林古,再也无村落,见一庵屋,以为能藏人,忽见跑出几只野兔子,于是放弃搜索,打道回府。其实,那庵屋里藏了胡林古的人,其他地方的人都被斩尽杀绝,唯有胡林古人幸免于难。后来朱元璋闻听胡林古还有山东人,故特设青州府。同时,胡林古也是青州的红色革命圣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为益都县委、县府所在地。至今,当年的县委县府遗址尚存。
图片
(摄影:曲红梅)
从省道233线向南拐,路上很通畅,去村里的柏油路刚刚修好,路两侧还在整修边沟,很好走。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一路上要经过十多个村庄,而胡林古位于最南端。
还未到达村庄,路边山坡上出现的一道道错落有致的石堰首先映入眼帘,这些石堰层层叠叠,大部分是天然石块形成,在其上又被人工堆砌而成许多半圆形石堰墙,上面有的栽种了林果,有的种了草坪,形形色色,风景独特。
图片
(摄影:曲红梅)
再向里走,对面的山坡上的石堰越来越多,大多数地方裸露着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青灰色岩石,从山坡自下而上呈阶梯状分布,一层层仿佛人工堆砌而成,密密麻麻而又层次分明,一个个半圆形石堰墙堆彻在岩石之上,铺满了山坡,就如同月牙形的七彩池。山谷间空地上又根据地形地势种植了大片的草地,色彩对比鲜明。
图片
(摄影:曲红梅)
山间的层层石堰都有青石小道蜿蜒相连,谷间修建了连廊、栈道,在一片巨大的岩石之上有一座村民捐建的龙王庙。游人们行走在这山石画廊间,犹如世外桃源,又如童话世界。真的惊叹于这神奇的景观,给人的视觉冲击是如此的震撼。
图片
(摄影:曲红梅)
在村子后边的半山腰,有一栋红瓦粉黛的别墅,是村里的旅游合作社。为了发展旅游,这几年村里投入了上亿元,村民大部分都入了合作社,拆除了一些影响交通的旧房子。周围山上这些层层叠叠裸露的岩石原来只露出一部分,大部分上面覆盖了杂草和树木,是最近这三四年他们用双手一点点把岩石缝里的土清理出来,把石堰一点点垒起来,才有了现在壮观的石堰墙,形成了这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青州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