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解答中小学招生细节问题 你关心的这里都有答案

半岛记者 孙雅琴

5月13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项骏作客网络在线问政,就青岛普通中小学招生政策等问题回答网友提问。对于家长们关心的新世纪直升青大附中的问题,项骏表示,目前新世纪学校在读1-6年级学生,将来升入青大附中初中部不再参加电脑派位,直接录取。但2020年5月起,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不得再以此类协议等进行招生。

青岛中学小学部也要参加公民同招

有家长提问:“海信小学今年是只针对市南区的户籍学生招生吗?海信是否九年一贯制,也就是小学毕业直升海信中学?”项骏回复称,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或按照隶属关系统一管理,招生范围限于审批地。海信学校小学招生范围为市南区;未完成招生计划经相关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实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可跨区市招生,但不得超出市域范围。 海信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按招生政策规定其小学毕业生可以直升海信学校中学部。不过,2020年海信学校无小学毕业年级,只有1—4年级学生。

还有家长关心新世纪直升青大附中的问题,问新世纪学校2020年以后的毕业生还能不能直升青大附中?对此,项骏回复说,目前新世纪学校在读1-6年级学生,将来升入青大附中初中部不再参加电脑派位,直接录取。2020年5月起,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不得再以此类协议等进行招生。

“高新区学籍的孩子,幼升小第一志愿选民办小学,如果录取不上,是按积分制派位?还是随机派位?”项骏表示,高新区户籍学生,第一志愿报名民办学校,如果民办学校没有录取,仍然参加高新区积分报名,根据积分高低安排学位。公立小学范围分别是青岛实验学校、高新区实验小学和银海学校公办班。

青岛中学的私立小学部分是否也参加公民同招?项骏表示,青岛中学小学部也要参加公民同招,面向全市招生。

二中附属中学今年招收小学和初中一年级学生

李沧区二中集团附属中学何时开始招生?招生范围又是哪些区域?项骏表示,该校是青岛市集团化办学的试点学校。今年该校义务段招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关于这所学校招生相关信息,将在5月底通过微信公众号“李沧教育”统一对外发布。

“孩子在基隆路小学就读,原来整体划片到5中,现在新政策出台,那报志愿的时候可以报除5中之外的公办初中吗?”项骏回复说,基隆路小学毕业生,2020年将继续整体划片到青岛大学实验中学(5中)。家长在选择小升初志愿时,可选的公办学校仍为青岛第五中学。

“孩子今年小升初,现就读市北区B学区小学。户口和住房在浮山后,属于市北G片学区。按照今年政策,孩子可以回G片中学参与摇号吗?如都没有摇中,可以再回就读小学的B片中学就读吗?”项骏表示,根据现行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办法,如学生具有市北区户籍,在市内三区小学就读,因户籍所在地离现就读学片的初中距离超过4公里或乘公交车8站以上的,可以申请在市内三区跨区、片调拨,回户籍所在地初中入学。 该网友所在区片2019年可以跨区片调拨参加第二实验中学和65中的电脑派位,但如果未派位成功,将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就读,不能再回到原片区公办学校就读,请家长谨慎选择。2020年具体调拨方案以正式发布的市北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为准。

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优待政策正在统计中

提问中,还有网友问到市南中片学区缓冲区小学的报名流程问题。项骏回复说,“入学缓冲区”是在保持小学学区不变的前提下,依据当年入学的实际生源情况,按照当年有效、就近、合理、公平的原则,对个别生源数量增多校内无法扩班安置的学校,科学调控、统筹安排。 缓冲区仅当年有效,每年都根据生源情况有变化。2020年市南区小学入学,中片学区不设置缓冲区。

外来务工子女就读市南区私立学校,需要提供哪些材料?项骏回复称,市南区教体局将于5月下旬发布招生方案,建议家长及时关注。根据2019年市南区招生入学政策,市南区随迁子女入学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父母至少一方持有市南公安部门核发的满一年有使用功能的居住证,并在市南区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满一年正式租住手续的住所);父母至少一方与市南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市南工商营业执照,并在市南区务工一年以上;符合本市规定的入学年龄。

“关于2020年小升初过程中,青岛市市南区一线防疫医务人员子女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有所照顾,请问具体优待政策是什么?”项骏表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护关心爱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青岛市教育局开展了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教育关爱特别行动。目前,市卫健委正就符合条件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教育需求情况进行统计,市教育局将依据有关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子女给予优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