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科学治污 让大气污染源无处遁形

自2020年5月11日夜间,一台长约七米、高约三米并不断向天空发射着绿光的白色车辆在营口市主城区大气重点区域来回穿梭,这是营口市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启用的“新利器”——大气污染防治激光雷达走航车。这台装备将让污染排放源无处遁形,一改“事后整治”为“源头治理”,最终达成科技治污、精准治污的目的。

为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细化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污染防控对策,营口市生态环境部门利用激光雷达走航车对主城区大气污染源排放状况进行精准查找、精准分析。作为今年营口市重点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采用的一项重要技术手段,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迅速锁定大气污染源,实现对大气违法行为的快速查处。

据介绍,车载激光雷达可以定点垂直监测、水平监测以及走航监测。垂直方向最远可以监测到5公里的高空,水平方向能对半径5公里范围内进行监测,可随时移动、快速地发现大气污染源;同时,激光雷达走航车能够对PM2.5、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因子开展时时监测,获取重点区域污染全貌,定位大气重点污染源,建立问题清单,挂图作战。

下一步,营口市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污染源进行严格管控,实施精准治污,让蓝天白云常驻。

来源 | 微信公众号@营口生态环境

编辑 | 张十七

关注辽宁生态环境请扫下方二维码

辽宁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