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援津巴布韦专家在使馆里吃到了剁辣椒

图片
▲5月12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后排左五)在哈拉雷的总统府与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合影。图/新华社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12日表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到来将给津巴布韦和南部非洲的抗疫工作带来重要帮助。
姆南加古瓦当天下午在总统府举行仪式,欢迎中国抗疫专家组。他在致辞中说,当前是津巴布韦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专家组成员都有丰富的一线临床经验,而这正是津医护人员所急需的。他坚信通过与中国专家的交流,津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将得到提高,津巴布韦应对疫情的能力也将增强。
姆南加古瓦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和湖南、甘肃等省份以及在津华侨华人积极向津方捐赠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津政府对来自中方的捐助非常珍视,也深表感谢,这些物资对于津方抗击疫情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表示,在南部非洲国家中,中国首先向津巴布韦派遣专家组,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津两国是真正的兄弟、朋友、伙伴。相信在中津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截至5月12日晚6点,津巴布韦累计确诊病例共37例,累计死亡4例,累计治愈12例,核酸检测数23096例。当地官员表示,一些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在识别和管理新冠患者方面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培训。
据悉,此次援非的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将在当地介绍湖南群防群控和社区防疫经验,分享基层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的做法,同时开展社区防控培训,包括健康管理、传染病防控、社区哨点监测等,还将前往定点医院指导救治。
此外,专家组携带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捐赠的价值数千万医疗防护物资。该批物资包括呼吸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红外线人体温度筛选仪、口罩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胡成平教授在日志中写道:“寄托着7300万湖湘人民和伟大祖国的嘱托,此次不仅是医学救援任务,也是一次外交和政治任务,全体队员有信心有决心带着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湖南救治特色,不辱使命,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医学湘军智慧和中国力量!我们将充分尊重津方的民情和所采取的防控措施,为津方提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合理建议,助推津方和中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罗闻
援非抗疫日记
使馆上了剁辣椒下饭
主人公:专家组成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爽 时间:5月12日晴
晨起微凉的风,伴着早晨明媚的阳光从窗户里漫进来,六点半的闹钟响起前,专家工作组里的工作消息已经提前预热了这一天的工作。这是充实而又隆重的一天:上午与中国驻津使馆交流工作,下午见到津巴布韦总统、副总统等官员。
接送我们的小巴准时停在酒店门口,司机娴熟地给上车的专家逐一挤洒手消毒液,准时平稳地把我们送达了大使馆。使馆门口金底黑色的使馆门牌,红色的砖墙,颜色统一,朴素庄严。郭少春大使说,到了使馆就是回家了,这个家门让人有莫名的安全感。
在使馆吃完了一顿难忘的便餐,因为除了菜品和汤以外,使馆特意安排上一人一小碟剁辣椒下饭。
时间过得很快,离开了使馆回到驻地短暂调整后,一个3分钟紧急集合,开启了总统府之行。当我介绍到自己是一名中医医生以后,一名津巴布韦官员惊讶地望着我,我点点头。他看着我说,“中医很强大!”“谢谢您对中医的赞赏。”说实话,回答他的时候,我内心的小骄傲在翻滚。
整理/记者张树波
窗外漆黑一片,手机里问候溢满屏幕
主人公: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徐芙蓉 时间:5月12日晴
津巴布韦哈拉雷的冬天温暖如春,凌晨4点醒来就再也无法入睡,窗外仍是漆黑一片。手机发来的问候溢满屏幕。抗击新冠病毒,早已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和奋斗目标。
下午我们受邀来到总统府,津巴布韦总统、副总统领导的部际联合工作组热情接见了我们,与我们进行亲切会谈。总统姆南加古瓦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充分肯定了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对中国对当地的帮助表示感谢。总统的讲话让我感觉到祖国的强大、中国精神的力量和作为一名中国医务工作者的自豪感。
患难见真情,中国对津巴布韦的关心支持,传递着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的坚定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充分展现了中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我坚信爱之花开放之处,生命便欣欣向荣,所有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我们必将获得战“疫”的最终胜利,世界人民都恢复到幸福祥和的生活中。
整理/记者张树波
感受到这个国家对恢复正常生活的渴望
主人公:专家组成员、湘雅三医院章迪
时间:5月12日晴
时差的原因,凌晨四点多就醒了,慢慢看着窗外的朝阳升起,等待开启今天的工作。
第一个任务是拜访大使馆。使馆离我们的驻地并不远,十几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一大早可以看到马路上的车流已经不少了,能够感受到这个国家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对于恢复正常生活的一种渴望。难得的是大部分人都戴着口罩,说明这个国家的防控工作还是颇有成效。
郭少春大使夫妇接待了我们。沟通中,我们感觉津巴布韦目前所面临的困境,跟国内疫情初期很是相似,在防护物资、检测手段和治疗措施上都非常短缺,如何帮助他们在现有能力下发挥最大的作用,应该是我们此行最核心的目的。感觉大家都很期待在接下来的沟通中发挥作用。
下午得到了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的接见。不过,终究都是一些专家型技术人才,回程的路上,大家讨论最多的不是被总统接见,而是讨论整个流程中津巴布韦的防控措施,非常专业也相当到位。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希望,也赞叹于津巴布韦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手段。如果在全国层面都能这样贯彻下去,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够在这次疫情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整理/记者张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