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沈阳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3地感染病例仍未发布传染源

辽宁

5月13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为沈阳市报告病例,均属轻型病例。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1例,全部治愈出院。

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8例,治愈出院123例,死亡2例,在院治疗3例。

全省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69例,解除隔离出院44例,转为确诊病例25例(其中治愈出院24例,在定点医院治疗1例)。

截至5月13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9例,治愈出院144例,死亡2例,在院治疗3例。累计追踪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3861人(含境外输入病例密切接触者),已解除医学观察3596人,尚有26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吉林舒兰的传染链条至今未找到感染源,记者梳理发现,包括舒兰传染链条在内,目前全国一共有3起感染事件尚未发布传染源,分别为吉林省舒兰市、武汉市东西湖区、广州市增城区

吉林省舒兰市传染链再延长,感染源仍未找到

据5月13日吉林省卫健委官方通报消息,5月12日0-24时,吉林省新增6例确诊病例,均为此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截至5月12日24时,吉林省舒兰市传染链中已有22个病例,其中包括1例辽宁沈阳市5月10日通报的病例郝某某。

本次传染链条中,首例确诊病例为舒兰市公安局一位洗衣女工,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感染源是个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5月11日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接受白岩松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更加明显的迹象指出,谁到底是此次发病的“源头”,但是这名吉林舒兰的洗衣工人并不一定是真正的源头

在目前国内疫情逐渐趋于稳定的情况下,许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境外输入。

记者查阅黑龙江省卫健委官网通报,不完全统计发现,仅4月13、14日两天,新增的128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就有24例常住地为舒兰市,其中,13日14例,14日10例,均为俄罗斯输入。

对于该传染链的源头是否可能与俄罗斯入境病例有关,吴尊友在11日《央视新闻1+1》节目中表示,“不能排除相关性但是在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没有出来之前,还不能妄下结论。”

目前,已经对这一组聚集性病例病人的病毒和从俄罗斯入境的病人的病毒进行基因序列分析,以查看看他们的同源性,如果同源性非常吻合,那就可以推定是与俄罗斯入境病例有关。所以,造成此次传播的真正的源头还没有发现。

武汉东西湖区6名患者出自同一小区,传染源不明

5月10日,武汉市卫健会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4月3日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再次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

根据官方通报消息,患者高某某,89岁,住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春节后一直未出小区。5月6日在社区人员陪同下,全程戴口罩在东西湖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核酸检测,5月7日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血清抗体显示IgG阳性。5月9日复查抗体结果为阳性,经专家认真讨论,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之后5月11日,武汉市发通报称,5月10日0-24时,武汉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且均出自同一小区

上述6人居住的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曾有20例确诊病例。武汉市卫健委通报称,经组织专家对各种因素排查分析,高某某病因应主要来源于既往社区感染

5月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赶到武汉市东西湖区三民小区及周边市场,迅速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希望尽快找到传染源。

广州市增城区此前连续多日通报发现病例,传染源还未发布

5月3日,广州市增城区被多次通报发现病例,且出现了跨市病例和跨省的密切接触者。

据广州市卫健委发布的通报显示,4月26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中有1名是来自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的无症状感染者:女,24岁,籍贯云南,常住广州市新塘镇东坑三横路41号,从事网上服装销售。在南方医院增城分院核酸检测阳性,具体感染来源还待进一步深入流行病学调查确定。

4月27日广州市通报,新增了7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有6名都和新塘镇有关,为上述感染者的5名家庭成员和1名密切接触的同事。

之后,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广州市通报中,连续三天均发现来自广州增城区的无症状感染者

此外,还出现了跨市病例和跨省的密切接触者。据4月29日深圳市卫健委通报,新增境内病例1例,男,29岁。4月22日,从广州市增城区到深圳市宝安区。

4月28日,广西天等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报中指出,广西天等县福新镇江岸村布岸屯许万杰曾经入住的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汇客宾馆有新冠肺炎病例,他本人属密切接触者。

广州市增城区多例关联病例的感染源找到了吗?

5月13日上午,记者分别致电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增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疫情防控办,相关工作人员均回复,还没有接到通知,一切以官方发布消息为准。

随后记者查阅此前发布官方通报的渠道,截至发稿前,广东省卫健委官网、广州市卫健委官网等均没有发布对此次感染源的相关追踪结果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