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巴伦支海风险大,北约战舰会在北冰洋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吗

2020年5月11日,《军事时报》网站刊发军事作家威廉·克雷格·里德的文章,对北约军舰是否会在北极地区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进行了深入分析。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库尔斯克”号事件。2000年7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海军将领在海事地图和作战计划前紧张地踱步。一支规模空前的舰队已经离开港口,正驶向巴伦支海,为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做准备。彼时普京上任才仅仅几个月,这些军事演习不仅仅是对最新技术和平台的测试。因遭受严重的经济衰退,此次演习成功也可以提升普京的声誉和政策执行力。

【多艘阿利伯克级进行联合海上北极演习】

数千英里之外,美国的“孟菲斯”号和“托莱多”号核攻击潜艇正向聚集在巴伦支海的俄罗斯舰队飞驰而去。作为美国最主要的情报搜集平台,两艘潜艇的指挥官都接到命令要慢慢靠近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潜艇,收集声纳声波并利用潜望镜拍摄情报。美国国家安全局已经确定“库尔斯克”号正计划试射一种名为“沙克瓦尔”(Shkval)的新型火箭鱼雷。据报道,这种新型水下武器的速度是美国MK 48鱼雷的四倍,而此前美国并未成功获得关于它的具体信息。

2000年8月12日,“库尔斯克”号接到指挥舰“彼得大帝”号的命令,试射Shkval鱼雷。在几千码外的“托莱多”号上,詹姆斯·诺尔特中校接受到了最重要的任务:搜集Shkval鱼雷的关键情报。

声纳报告显示,“库尔斯克”号鱼雷发射管的外盖已经开启,为了记录此次事件的更详尽细节,“托莱多”号必须载靠近。冒着被发现的危险,“托莱多”号加快速度靠近。

在控制室里,诺尔特中校通过火控系统的彩色监视器看到“托莱多”号与“库尔斯克”号之间的相对位置,由一个向目标缓慢移动的小三角形表示。

【2020年5月,北约执行航行自由行动】

突然,声纳舱里传出一个激动的声音,报告说“库尔斯克”号突然改变了航向,正向“托莱多”号的方向驶来。此时,诺尔特中校只有几秒钟的反应时间。由于海水太浅,他不能下令进行深潜。他所能做的只是命令潜艇以一个轻微向下的角度进行大右转,以避免即将发生的碰撞。舵手们竭力抓住两个半圆形的方向盘,一个向右转动,另一个稍微向下推。潜艇向底部倾斜,一个咖啡杯掉到甲板上。

接下来,指挥官诺尔特命令潜艇全速前进,到达安全距离后,他就决定把船开到潜望镜的深度来评估情况。“托莱多”号开始向上倾斜,就在潜艇到达潜望镜深度的前几秒钟,一声低沉的爆炸声使船左右摇晃。声纳室报告说,距离“库尔斯克”号不到1000码的方向发生爆炸。

在最初爆炸发生两分钟后,声纳员听到“库尔斯克”号撞击海底的声音。他按了一下通讯器通知指挥官诺尔特,但还没来得及说话,他就被迫扯下耳机。

一个比第一次大几百倍的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打破了控制室的寂静。“托莱多”号左右剧烈摇晃。诺尔特命令浅潜,然后全速前进。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潜艇指挥官,他只能感到震惊和沮丧。控制室里浓浓的咖啡味提醒人们,他还活着,库尔斯克号的船员可能全部遇难了。

十天后,协助俄罗斯救援部队的英国和挪威潜水员证实,“库尔斯克”号上的118名艇员全部遇难。时至今日,这起海军潜艇历史上最可怕的事件仍然会让 " 托莱多 " 号上的船员们做噩梦。

巴伦支海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它横跨54万平方英里,环绕着俄罗斯和挪威的海岸线。在中世纪,俄国人称它为默尔曼海,但正式名称来自荷兰航海家威廉·巴伦茨。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巴伦支海与俄罗斯最重要的海军基地之一的摩尔曼斯克接壤,也是最具战略意义的海域之一。近年来,随着北极冰层的快速融化,北海航线(NSR)变得更容易航行。这条重要的航线从北欧出发,经过俄罗斯,然后经过阿拉斯加附近的白令海峡。

【俄罗斯海军破冰船的数量令美国汗颜】

十年前,只有几十艘货船穿过NSR。今天,由于冰山融化,数千艘船只在这条航线上运送货物,因为这条航线比其他航线快40%,成本也较低。普京清楚地认识到这一地区的重要性,近年来已花费数十亿美元来增强十几个北海航线的海军基地,建造了更多的破冰船和核潜艇在该地区巡逻,并下令建造一种称为“冰级”的新型战舰。这艘374英尺长的极地护卫舰尺寸介于破冰舰和装备甲板炮和导弹的护卫舰之间。它可以冲破5英尺厚的冰层,美国海军对这些军舰无能为力,并在北极争霸处于劣势地位。

目前,俄罗斯海军号称拥有多达40艘破冰船,其中一些是核动力的,而美国只有一艘中型海岸警卫队破冰船。俄罗斯有几十艘潜艇在巴伦支海和其他北极水域巡逻,而美国只有少数几艘,其中只有三艘“海狼”级潜艇能够从厚厚的冰层中浮出水面。最近,一些政府官员对这种不平衡表示担忧,并呼吁实行航行自由行动(FONOP),以表明普京对NSR或北极地区没有绝对的控制权。

【巴伦支海或成第三次世界大战导火索】

2020年5月初,北约部队被要求实施“航行自由”行动。来自第六舰队的三艘美国驱逐舰和一艘英国军舰冒险进入巴伦支海。在海浪下,几艘美国潜艇护送着船只。俄罗斯对此作出回应是派遣部队对演习进行监控。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这次演习让俄罗斯能很好地测试监控和警报系统。这是自20年前“库尔斯克”号事件以来,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首次潜在对抗。当时的事故导致118人丧生,而且差点升级为一场战争。

2000年8月,俄罗斯海军声称已经找到了“托莱多”号和“库尔斯克”号相撞的证据,他们认为这是造成最初鱼雷爆炸的原因。当时,俄罗斯军方和政府官员要求美国做出回应,2000年9月,普京在纽约会见了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据包括克林顿的俄罗斯事务顾问马克-梅迪什在内的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两位总统详细讨论了“库尔斯克”号事件。这些消息来源一致认为,普京和克林顿同意压制俄罗斯的碰撞声明,以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普京后来对积极主张报复的十几名官员进行了降职或者解职。

巴伦支海的FONOP标志射北约军舰40年来首次踏入俄罗斯的控制区域。这也是20年来美国间谍潜艇首次在该地区执行如此重要的任务,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就有可能引发战争。希望历史不会重演,也不会有任何船只或潜艇在这场挑战中有任何不测。更重要的是,如果再次发生悲剧,我们只能希望它不会升级为第三次世界大战。

(作者:宁浦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