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东高树乡长:台湾凤梨还是要靠大陆,日本市场太小

屏东县凤梨占全台产量一半以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若在今年底终止,会有何影响?无党籍屏东县高树乡乡长王树围表示,高树乡是屏东县凤梨主要产区,在台湾及日本市场都太小,只要外销通路走不动就会影响内销市场,还是要靠大陆市场才行,没有关税优惠会提高农民成本。大陆若不买台湾凤梨会导致滞销,重演放着不采收的惨况,呼吁当局提早因应。
ECFA今年10年届满可能不再延续,早收清单中的农渔产品只有18项,实际上零关税的却有34项,多为经济价值较高的水果、花卉、生鲜、非清单内的水果出口量更大,例如凤梨、释迦、莲雾。
根据台“农粮署”资料,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凤梨外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15.6%,外销中国大陆占比由97%减少至92%,销量约为3万1127吨;另外,凤梨外销日本量为1659公吨,占比则由去年的2.2%提升到4.9%,
王树围表示,种植凤梨是传统产业,若要凤梨价格好、让农民收入好,一定要有通路外销,最起码要有一半以上,甚至达到6到7成,剩余的再内销。凤梨目前稳定性不是很足,就是碰到有时很抢货、有时会滞销。
王树围指出,凤梨外销绝大部分是大陆为主,目前日本还是占少数,假设ECFA没有了,或者大陆不买台湾凤梨了,未来一定会产生滞销情况,因为台湾和日本市场都不够大,台湾本岛市场大约3到4成就够了,没有外销就会影响内销的量,所以还是得依靠大陆。
如何因应?王树围表示,基层农民敏感度还没有到达那里,也不会去在意,只会希望价格好一点,生产后有人收购;其实农民很单纯,有时候政治人物的决定会产生政治因素,过去也曾有遇过大陆不买的时候,就会发生凤梨放着不采收。
受到疫情影响,凤梨去年1公斤新台币30元,现在砍到1公斤20到22元。王树围说,今年凤梨虽没有滞销问题,但受到消费市场疲软疲软,通路走得比较慢,后来稍微回升,但价格普通,但不好也要采,至少有销路,只是比较不符合成本。
来源:中评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