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城市活力建设】活力海城 产业兴人才旺

开栏语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更加深入落实市委深化城市活力建设各项安排部署,对于提升城市发展活跃度,加速实现经济恢复和反转至关重要。本报今起开设“深化城市活力建设”专栏,介绍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全面深化城市活力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城市活力建设,为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贡献。

活力海城 产业兴人才旺

初夏时节,海城市经济开发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融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迸发出新的活力。中民实业、海油集团、中铁联运三方合作的集装箱专业车产业化项目正式落地,项目投产后将填补国内集装箱汽车列车领域空白,可将传统汽车运输成本降低30%以上。

项目兴市,企业富民。通过依托存量招商、以商招商、沿着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招商,海城市积极推动中民总公司与海城石油机械的成功改革重组,让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鞍、海地区民营企业混改的样板。

改革促发展,转型增活力。海城市重点推进了国资国企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放管服改革、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等多项改革。目前,海镁集团正在进行企业评估,已有多家央企、国企、民企表示愿意参与到海镁集团的混改当中。海城市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升级为鞍山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为鞍山地区农村综合改革发挥作用。海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52个部门,进驻率和网上可办率均达到100%。腾鳌开发区和海城开发区也与属地彻底融合,最大限度调动资源,有效解决了“两层皮”问题。

海城市深入推进省人才管理试验区试点建设,省内外高校已向海城选派科技副局长、副镇长、副厂长40人。同时,海城市大力发展“院士经济”,目前正在与辽宁工业大学研究建立海城研究院,推动“政、产、学、研、用、才”一体化运行,计划年内引进各类人才400人以上。

海城市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致力于用高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在盘活闲置资产过程中,推动了“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截至4月末,海城市洽谈项目33个,签约21个,其中10亿元以上2个;开复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140个,其中5亿元以上11个。

围绕扩大对外开放,海城市成立西柳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执行方案已编制完成,答辩材料及各类管理体系正在完善中。西柳国际物流园已入驻物流企业8家,保税仓地面施工完成,分拨中心正在施工。

海城市正在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两大示范工程。腾鳌乡村振兴示范区内,新开复工1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新签约项目6个;争取省“飞地经济”奖励资金1000万元;建成“枫桥式腾鳌”试点区“强支部”示范点2个,对12个小区实施改造,8890平台办结满意率达98.74%。第一家“8890幸福驿站”在海城已经建成。

来源: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王秀峰 高丹

编辑:董文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