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平:云服务助力税务服务安全高效

受疫情影响,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河北省滦平县税务局积极探索“云服务”办公模式,帮助纳税人足不出户,轻松办税。
“云课堂”助力政策传播更便捷
为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疑惑,同时避免在疫情期间面对面交流互动,滦平县税务局转变了传统纳税人学堂的模式,通过直播授课,将课堂搬至线上,将政策送到家中。
图片
“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看着政策这么好,但不知道具体该怎么操作,恰好税务局开通了网上直播课,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滦平县华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缪会计说,“足不出户,就能够学习政策,直播课真的很实用!”
优惠政策出台后,滦平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了专业化师资团队,集中学习研讨最新税收政策及具体办税流程,总结出了 12堂优质课,并安排专人协助对平台进行维护,确保培训质量有实效,软件使用零差错。
“云办公”助力纳税辅导更高效
疫情期间,帮助纳税人“云办公”成为了滦平县税务局的工作重点,滦平县税务局组建五支线上服务队伍,利用微信群、电话等媒介为辖区内纳税人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同时将电子税务局办税方式整理为《非接触式办税指引》,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
今年已经60多岁的王会计本来并不习惯网上办税,疫情期间,税务局的小刘主动联系了王会计,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一步步教他进行网上办税,现在,王会计已经能够熟练使用电子税务局了。王会计说:“原来还以为岁数大了学不了互联网办税,现在一看,互联网操作才是最简单的!”
“云活动”助力交流平台更宽广
近日,滦平县税务局开展“党建领航 税徽闪光”微党课评比活动,为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同时也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微党课活动中,滦平县税务局借助网络平台的形式向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同步直播,受到了系统内外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妇女节时,我们就创新采用微信与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节日活动,组织全局女同志以及部分群众以剪纸、诗作、书法、绘画等方式表达对当前疫情的关注和对祖国的祝福。”县局党委委员郝林涛说,“本次微党课,我们选择了‘现场+直播’的方式向系统内外同时直播,不仅能够展现税务人的良好形象,也能够为系统内外党员交流学习搭建了新的平台!”(刘臻君 魏宏 张函岱)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