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发!一个电话后,开平靓女失联……真假警察4小时斗法…

图片
权威发布开平广播电视台
新闻报料 | 宣传推广 | 活动策划
图片
接到一个电话后“被动失联”
卡里的20多万元差点被转走
......
5月11日下午
开平的吴女士主动来到开平市公安局
在镜头面前讲述了自己被骗的经过
希望能提醒更多人防范骗子的套路
避免上当受骗
※ 以上录音已经声音处理
具体情况是怎样呢
5月5日上午,广东省反诈中心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开平的吴女士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民警第一时间打电话进行劝阻,却发现吴女士电话长期占线无法接通。根据经验民警判断吴女士正与骗子通话。省反诈中心民警立即通知开平反诈中心民警寻找吴女士家属,然而,吴女士家属也联系不上她,便向警方提供了吴女士的车辆号牌。民警通过智能监控系统、智慧新警务以车寻人,最终在人民公园内找到吴女士,此时,骗子正指引吴女士如何转账汇款,幸好民警及时赶到,避免了吴女士20多万元的财产损失。
图片
据吴女士反映
她接到所谓“江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电
说她在疫情期间涉嫌口罩诈骗
随后加了办案民警QQ
对方发来她本人相片、批捕令
还发了警官证
一男子穿着制服与她短暂视频
要求她不能告诉任何人
到一个僻静地方接受调查
吴女士一步步陷入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
双方通话长达4个小时
图片
(骗子发给吴女士的“警官证“和“批捕令”)
(吴女士讲述被骗经过)
与传统冒充公检法诈骗相比
这类诈骗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
只不过骗子在疫情期间
摇身一变成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假借受害者涉嫌虚假销售口罩为名
要求受害者配合调查
通过转接给“公检法”人员实施诈骗
最后骗局又回到了传统的冒充公检法诈骗
诈骗套路
冒充疾控中心人员通知涉嫌口罩诈骗(找借口)好心提供办案民警联系方式(博取信任)冒充办案民警讲政策法规(增加可信度)通过QQ微信发布警官证、通缉令(增加迷惑性)指导受害人手机开飞行模式或呼叫转移(避免他人提醒)要求在僻静地方独自接受调查(便于控制)转账清查资产(将钱骗到手)
警方提示
一、凡是自称“疾控中心、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等机构的工作人员,以“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为理由主动提出将电话转接至“公安机关”的,都是诈骗!
凡是要求“电话、QQ、微信语音视频”做笔录的,都是诈骗!
凡是要求通话内容“绝对保密”、通过网络发送“通缉令、逮捕令”的,都是诈骗!
四、凡是要求手机电脑下载软件、点击网页链接“接受调查”的,都是诈骗!
五、任何要求把资金归集到指定账户(无论自己名下还是陌生账户),开通网银,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图片
来源:开平公安
热文:140万海内外开平人都在看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