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蜀汉都有统一天下的可能,那么吴国的机会在哪里?

谢邀,我是以史为鉴。
其实从中国历史上来讲,江南地区和四川盆地一般都是割据政权,极少能诞生一统天下的存在。
其中仅仅有两个例外。
图片
一个是从汉中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汉高祖刘邦。
一个是从乞丐白手起家建立明朝的明太祖朱元璋。
而刘邦和朱元璋在所有的开国之君中也是极为厉害的存在。历史大家孟森在《明史演义》中说到:中国自三代(夏商周)以来,得国最正者唯汉与明。
三国时期,其实无论魏和蜀汉,其实都有机会统一,但是只有东吴统一的几率极为渺茫,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图片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先看魏国。
自夏商周开始,一直到两汉时期,中原地区一直是政治核心、经济核心、文化核心……其中最主要的几个地区分别是长安所在的关中地区,洛阳所在的京畿地区,农业发达的青州、徐州、冀州,位于边疆的凉州、并州、幽州等地。还有易守难攻,暂时被忽略的辽东、益州、汉中、荆州等地。
等到黄巾之乱爆发,董卓一把火烧掉了洛阳城,再加上诸侯纷纷争夺富庶的核心区域,可以说整个中原积累数千年的精华都被战争吞噬了。
曹操平定北方后也只能把政治中心放在河北邺城,让洛阳、长安等地缓缓回复。
但是魏国虽然遭受损失最大,但底蕴也最深,恢复很快,也是人心所向,所以他统一全国可能性最大。
蜀汉能有机会一统天下吗?
图片
刘备在遇到诸葛亮之前屡战屡败,缺少战略。在诸葛亮出山后,制定了先取荆州再取益州的战略,然后等天下有变,益州、荆州两路北伐,的确有很大的机会取得天下。
关羽威震华夏之时一度逼得曹操想迁都避祸就是证明。其实要是荆州未失,刘备未亡,蜀汉的确有极大几率完成刘邦出汉中一统天下的老路。
但是很遗憾,蜀汉首先因为孙权的偷袭失去了荆州,也失去了关羽这样一方领军大将。之后刘备又不听人言,在随后对待东吴的战争中丧失了蜀汉数年积累的精锐。自己没两年也病死白帝城。
没有了荆州的物质基础,也没了刘备的精神基础。诸葛亮就算再有才能,也只能维持蜀汉割据一方的情况,很难完成一统天下的大业。
再来说东吴。
图片
中国历史上,可以说北方一直是中原王朝的经济中心。直到南宋,经过几百年的耕耘,南方才逐渐和北方持平。
到了明清时期,南方才成为了经济中心。
三国时期,虽然东吴的占据面积看似极大,其实东吴的核心区域也一直是在长江沿岸。再往南走,不是少数民族聚居之地,便是充满瘴气的荒蛮之地。东吴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五溪蛮等原住民不听调遣、不肯纳税、经常造反的各种问题。
这也是孙刘必须联合,才能共同抗击曹操的根本原因。
所以在三国时期,虽然孙权割据一方成功称帝,成为三国势力之一。但这也是建立在北方和四川盆地都处于战争中,无暇度过长江天险罢了。
等到北方一统,长江以南永远逃脱不了被兼并的命运。
图片
这一点无论是晋朝灭亡东吴,或者说隋朝一统天下,或者是赵匡胤攻灭南唐……
基本上都是北方统一南方。除了朱元璋这位千年一出的人杰,中国古代历史上几乎无人做到南方一统北方的壮举。
所以说在三国时期,东吴能割据到最后已经是极为难得的了,至于统一,东吴从来都是没有机会的。
我是以史为鉴,讲述靠谱的历史故事,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