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故里,镇海勤勇,邵氏传奇

宁波市有两个勤勇村,一个在镇海区庄市街道,另一个在鄞州区东吴镇,勤勇之名,具有明显的时代特色。

鄞州区的勤勇村,是典型的石头村,以石头延伸出来的勤勇精神,是勤勇村的名片,2016年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去过三次。

镇海区的勤勇村,是香港影视巨头、著名慈善家邵逸夫先生的故乡,慕邵逸夫先生之名,专程前往镇海区庄市街道的勤勇村。

庄市街道,以庄姓而名。

庄氏本姓章,宋仁宗皇祜年间,即公元1049~1053年期间,蒲城章氏来此定居,到了明代朱元璋洪武年间,因避朱元璋之讳,改章为庄。

庄市先民,在甬江边生息,以渔盐为业,渐成集市,故名庄市。

庄市街道的勤勇村,鄞勇之名,取自“勤勉笃行,尚德勇为”之意。

勤勇村地处甬江北岸,西南侧就是著名的宁波大学,宁波轨道交通二号线穿过勤勇村后,就是二号线一期的终点站清水浦站。

邵逸夫先生的故居,位于勤勇村的老邵自然村,地处勤勇村的西北角。

掩盖于现代化的新农村之中,看起来寻常而普通。

邵逸夫的父亲邵玉轩,到上海经商,1907年11月19日,邵逸夫出生于上海。

邵逸夫早年在宁波庄市的叶氏中兴学校读书,后赴上海就学于美国人开办的英文学校“青年会中学”。

邵逸夫共有八兄弟姐妹,都没继续父业,大都进入了娱乐圈。

1925年,邵氏兄弟在上海成立“天一影片公司”,这就是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前身。

1932年,“天一影业”到香港发展,并建立了“天一港厂”,开启了邵氏影业的香港时代。

1957年,邵逸夫以32万元买下清水湾地皮,兴建邵氏影城,成立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邵氏影业在香港进入了辉煌时代。

1967年,邵逸夫创建香港无线电视(TVB),并于1971年开设演艺训练班,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郭富城、刘嘉玲、杜琪峰等等影视人物,早期都曾在此接受训练,这个训练班因此被誉为“港星摇篮”。

1973年,邵逸夫举办首届香港小姐选举,成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选美盛会。

赵雅芝、张曼玉、李嘉欣、钟楚红、邱淑贞、邝美云等等,众多演艺人物,通过港姐比赛,成为耀眼明星。

1980年,邵逸夫成为香港无线电视的最大股东,出任董事局主席,主导着香港的电视行业。

1987年5月,邵氏宣布停止拍摄电影,至此邵氏生产的电影已经超过一千部。

邵逸夫一生身边美女如云,但是他的婚姻,在演艺圈内属于传奇故事。

1926年,19岁的邵逸夫应三哥邵仁枚之邀,到新加坡打理电影业务,结识了新加坡著名富豪余东璇,在当地的华英戏院门外,邵逸夫邂逅了余东璇的女友黄美珍,一见钟情。

黄美珍出生于1902年,比邵逸夫大5岁,邵逸夫对黄美珍的追求,得到了余东璇的谅解。

1937年,邵逸夫和黄美珍在新加坡举办了婚礼。

1987年,黄美珍在洛杉矶病逝,享年85岁,那一年,邵逸夫80岁。

十年后,1997年,邵逸夫在拉斯维加斯和方逸华正式注册结婚,邵逸夫90岁,方逸华63岁。

方逸华和邵逸夫邂逅于1952年,一直在邵逸夫身边帮助打理邵氏影业和无线电视的日常业务,是邵逸夫最为信赖的伴侣。

2014年1月7日,邵逸夫逝世,享年107岁。

2017年11月22日,方逸华辞世,享年83岁。

1985年开始,邵逸夫重视在内地的发展和慈善事业,对内地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资金超过100亿港元。

特别是通过邵逸夫基金与教育部合作,连年向内地捐款建设教育教学设施,建设各类教育项目6000多个,全国多地都有邵逸夫教学楼、邵逸夫图书馆、邵逸夫医院等等。

在宁波,邵逸夫共捐赠了4000多万元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包括逸夫楼、逸夫图书馆、逸夫奖学金、逸夫小学、逸夫中学等等20多个教育项目。

1996年,宁波剧院装修改造时,邵逸夫慨慷赞助,更名为宁波逸夫剧院,就在宁波市中心,很多宁波市民在那里都有美好的回忆。

在勤勇村,有邵逸夫捐建的邵氏康乐园,1988年邵逸夫捐资200万港币,1989年建成,现在被扩建为勤勇村逸夫文化大礼堂。

斯人已逝,而风范永存。

1990年,我国将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

是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