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绥芬河后,这支医疗队急赴吉林市,有8名队员已101天没回家

医疗队到达吉林市

楚天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刘孝斌)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建的辽宁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2月4日从辽宁沈阳出发驰援武汉,4月1日返回沈阳。4月13日,救援队再次出发,支援黑龙江绥芬河。今日,这支英雄的队伍再次驰援新冠肺炎抗疫一线,到达吉林市传染病医院,有8名队员已经101天没有回过家。

来不及吃庆功饺子再出发

至5月13日,辽宁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已在绥芬河战斗了整整一个月。按照计划,他们将于14日早上6点出发返回沈阳。

“绥芬河疫情好转,我们准备在离开前一晚请驻地宾馆包些饺子,庆祝一下。结果在驻地酒店人还没有到齐,领队接到电话,让我们救援队连夜赶往吉林市参与救治。”救援队副队长王志宇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全体人员立即紧急集合,晚饭都没来得及吃,于13日傍晚6时45分许出发,赶往吉林市。一路上,每台车两名驾驶员轮班驾驶,只在加油时短暂休息。

医疗队到达吉林市传染病医院

7小时星夜兼程,行驶700多公里,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于5月14日凌晨两点到达吉林舒兰市,并于凌晨四点到达吉林市传染病医院。

王志宇说,目前,吉林市传染病医院已经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1人,救援队的移动CT和移动DR马上就要投入紧张工作。

早在4月13日上午10时,辽宁省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通知,要求辽宁省派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移动X线机、移动CT机,支援绥芬河疫情救治工作。

当日下午4时30分许,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方舱医院指挥车、移动X线机、移动CT机及12名工作人员,包括领队1名、医生1名、司机6名、技师3名、电工1名紧急出发,赶赴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开展疫情救治工作。

出发,驰援绥芬河

这12名队员中,王志宇、李志祥、高洋、刘岩峰、柏云光、张健、吕鹏、廖东8名队员,还没结束隔离回家和家人团聚,再次背上行囊,驰援绥芬河。

曾逆行支援武汉50多天

这支队伍之前也曾逆行支援武汉50多天。

2月3日晚9时,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要求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赴湖北武汉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根据任务要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承建单位,迅速开展紧急动员、人员遴选、物资准备等工作,由医务部副主任张旭担任领队,急诊科副主任崇巍担任队长,并出动专业救援车辆6台,配备医务及后勤保障人员共49名。

2月4日晚7点,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抵达武汉。2月5日下午4时,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车队抵达洪山体育馆。

4月2日中午12时,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18名队员及7辆专业车辆顺利抵达沈阳,这18名队员也是辽宁省最后一批返回沈阳的援鄂医疗队员。

2月3日接到援助令,2月4日出发,2月5日进驻武昌方舱医院,当日深夜开始接诊第一批患者,到3月10日休舱。短短35天,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累计诊疗患者466名,完成影像学检查682例、血常规检查373例,同时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病亡、零回头。

3月5日,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在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辽宁救援队负责的B病区位于体育馆地下,共300张床位,院感压力很大。”5月14日,救援队副队长王志宇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那段在武汉的日子,大家终生难忘。

王志宇说,即使已经离开武汉1个多月,但是他已经养成每天通过手机,查看武汉新闻的习惯,包括今日武汉下雨的情况。

一年过了三个春天

“我们队伍中的8个人,先是从迎来春天的武汉离开,返回沈阳又迎接沈阳的春天。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我们把绥芬河的春天也接来了。从2月4日从沈阳出发,我们经历了同一年在南北三个不同地方的春天。” 王志宇说,他和李志祥、高洋、刘岩峰、柏云光、张健、吕鹏、廖东8名队员,已经经历了两次就要回家,可到最后因为任务都没有回去,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回家与家人团聚。

今年51岁的王志宇,在武汉度过了自己的生日。他们一家三口人,爱人宋岩松是中国医科大学教授,女儿王思亓在读研究生。王志宇说,他的爱人和女儿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我的荣誉,有一半的功劳属于家人,对于父母感觉心里挺愧疚。”王志宇说,他和爱人的父母在本溪,年龄都超过80岁,身体都不是很好,当时他从武汉返回沈阳的时候,才告知双方父母他前段时间去了武汉。

驰援绥芬河,又急赴吉林市,王志宇一直都在隐瞒双方父母。为了免得双方父母担忧,王志宇在执行任务期间,从不发微信朋友圈,就是不想要父母知道后担心。在和父母视频聊天时,王志宇撒谎说在沈阳工作忙。关掉视频,隔着手机屏幕打字跟父母交流时,王志宇却是眼中含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