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征收高额关税?商务部回应

调查过程中,中国依法充分保障包括澳方在内的各个利害关系方的合法权利,广泛听取意见。中方将根据调查结果,对有关利害关系方的评论意见进行充分考虑后,依法做出客观、公平、公正的最终裁定。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谈及是否会对自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征收高关税时称,中方将依法做出客观、公平、公正的最终裁定。

2018年11月19日和12月21日,中国商务部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大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2019年11月,商务部称因此案情况复杂,决定将两案调查期限延长6个月至2020年5月19日和6月21日。随着期限将近,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可能对这些大麦征收高额关税。

对此,高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调查过程中,中国依法充分保障包括澳方在内的各个利害关系方的合法权利,广泛听取意见。中方将根据调查结果,对有关利害关系方的评论意见进行充分考虑后,依法做出客观、公平、公正的最终裁定。

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大麦供应国,对华出口占澳大利亚大麦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据中方统计,近年来澳大利亚进口大麦“量增价跌”非常明显。其中,进口数量由2014年的387.71万吨增至2017年的648.04万吨,大幅增长67.14%;进口价格则由2014年的每吨288.72美元下降至2017年的每吨198.05美元,降幅超过31%。受此影响,同期中国国内大麦种植面积减少了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