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宣窗口】《闽西日报》连城:打造兰花产业带 拓宽乡村脱贫路

连城:打造兰花产业带 拓宽乡村脱贫路

□通讯员 黄水林 余洁

4月27日,在位于连城县朋口镇良增村的连城兰花产业带良增示范区,“前店后圃”模式的花卉种植、销售大棚沿着国道一字排开,走进连城县联兴兰花专业合作社的扶贫大棚,上百种、成千上万盆兰花琳琅满目、次第盛开,工作人员在视频直播区通过直播带货,将连城兰花销往全国各地。

“兰花产业带带火了连城兰花产业,也拓宽了乡村振兴、脱贫致富路。”联兴是良增示范区首个入驻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桂花村党支部书记饶炎明如是说。示范区始建于2018年,以“兰花产业+互联网+党建+扶贫+创业”为主导,依托“前店后圃”生产销售为一体发展模式建设,现有兰花智能温室大棚3万多平方米,兰花展示区门店6家,2019年兰花产值1000多万元,销售额达400多万元,带动13户贫困户致富,成为带动当地群众经济收入增长的重要方式。

连城县是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研发基地,连城兰花产业已成为当地现代农业的一个特色产业,该县先后被评为“中国兰花文化之乡”“世界兰花之乡”。去年全县发展兰花种植面积4400多亩,品种1200多个,全产业链产值13亿元,带动147家兰花企业、合作社与兰农3040户、从业人员1.2万人,兰农人均纯收入达3.6万元。

该县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兰花产业“一枝花”,以福建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朋口镇为中心,辐射莒溪、宣和、新泉、庙前等乡(镇),沿国道205线、319线打造天马—良增兰花产业带、朋口—培田兰花产业带,并设立良增示范区、官厅背示范区。

兰花产业带以“前店后圃”为生产模式,由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前店”建设;争取省市林业扶持资金2200万元,重点支持“后圃”生产设施建设。引领带内兰圃兰苑加强技术交流,通过品牌公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花事联办,实现抱团发展、不断壮大。开发兰花茶、兰花酒等系列产品,带动兰花肥、兰花宴、物流配送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以兰花产业带为平台,创建青年创业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残疾人创业基地、激励性扶贫项目基地等,吸引8名莲商返乡创业,有力带动当地及周边90余户贫困户人均每年增收5000元。

目前,连城兰花产业带已吸引25家兰花合作社、兰圃、兰苑入驻,兰花展示区门店5500多平方米,种植面积达260多亩。今年力争兰花展示区门店突破30家,新增兰花种植面积300亩,兰花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实现15亿元。

连城朋口派出所抓获2名涉诈嫌犯

连城县公安局朋口派出所会同县刑警大队经过前期侦查,近日在朋口镇朋兴街查获涉嫌电信诈骗的林某,其同伙罗某同日在莲峰镇被抓获,现场查获手机、银行卡等物品。

今年以来,朋口镇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追逃专项行动,百余名镇村干部,同朋口派出所干警分批到全镇24个村(居)走访入户,在各村张贴涉嫌电信诈骗在逃人员通缉令,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摸排,耐心细致地与在逃人员家属做思想工作,劝其自首以争取从轻处理。同时,朋口镇还与全镇17至47周岁的男性公民签订“三书”,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共同参与到反电诈整治行动中。

(见习记者 罗焕辉 通讯员 谢思敏)

5月10日上午,连城县塘前乡塘前村的村民们忙着打油菜花籽。近年来,塘前乡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集镇所在地塘前村种植油菜花100亩,当油菜花花期结束后,这片田地将被种上荷花,让游客春到塘前赏油菜花,夏天赏荷花,打造不同风情的塘前,建设美丽“冠豸山后花园”。

见习记者 陈子斐 摄

连城县文化部门组织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基层为群众服务,深入莲峰、庙前、莒溪、隔川、宣和等5个乡镇10个村指导基层群众文艺活动。图为近日该小分队成员在宣和乡新曹村观看村里女子舞团演出后为演员提供演技指导。

记者 傅长盛 摄

来源:闽西日报

网编:吴清兰 罗丽婷

审核:叶先锋

监制:李永光

关于我们

《连城新闻》播出时间为:

首播 20:00、重播 22:00、23:00

次日 7:20、9:00、12:30、15:00、18:30

新闻热线:189-0597-8266

连城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fjlctv)

关注连城动态,关心家乡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