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沈阳局:敞顶箱煤炭专列 助煤炭供需企业复工达产

5月13日上午,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霍林河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九道货场一派紧张繁忙的作业场面。18辆60吨的大卡车一字排开,吊车司机娴熟地将装运煤炭的敞顶箱抓起,准确无误地吊放在大卡车拖挂的平板上,十几分钟后,这些敞顶箱煤炭将运往霍林河锦联铝厂,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受疫情影响,电厂对煤炭的需求不足,内蒙古自治区部分煤炭企业的产能出现下降。为帮助煤炭生产企业复工达产,沈阳局集团公司通辽货运中心主动深入市场,在联系供需双方、设计外运方案的同时,把目光盯在当地的一些用煤企业上,帮助煤炭企业不断扩大地产地销的比例。

铁路营销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霍林河锦联铝厂日均用煤在3万吨左右,全部由微山高地公司供应。他们同公司负责人反复商谈,同意增加采购锡林河矿的煤炭。但是面临的难题是:煤炭到达端没有铁路专用线,而且货场的环保设施不足,项目无法启动。

为解决这一难题,通辽货运中心珠霍营销事业部提出采用敞顶箱运输煤炭的方案,既解决发运卸车环保的问题,又提高了短驳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但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锡林河矿所在的装车地点是贺斯格乌拉营业室,其货场采用的是装车仓装煤,其设置的装车程序和设备只适合敞车装运煤炭,要想满足敞顶箱装煤,必须要对其进行技术改造。

在沈阳局集团公司货运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路企双方共同制定了《西部装车站溜槽改造更换施工方案》,贺斯格乌拉、伊图塔、白音华一号矿、沙尔塔拉4个装车作业站的设备改造大会战随即展开。

经过4天4夜连续奋战,“一仓两操作”施工改造顺利结束,首列敞顶箱煤炭的试装任务于4月末圆满完成。

至此,锡林河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煤炭,在贺斯格乌拉、伊图塔等4个作业站使用敞顶箱装车后,源源不断运往霍林河锦联铝厂。截至5月13日,已开行敞顶集装箱煤炭专列5列275车,发运煤炭1.8万吨。铁路部门牵线搭桥,一举解决了煤炭供需双方的燃眉之急,有力推动了产煤企业和用煤企业共同复工达产。(范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