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这里的千亩枇杷成熟了,你想吃吗?

旌坞村位于浦江县东北部,隶属于白马镇。旌坞村三面环山,碧溪环绕,山青水秀,环境优美。是远近闻名的枇杷村,种植枇杷历史悠久。近年来,该村瞄准独有的枇杷产业,不断改进种植技术,改良枇杷品种,大力发展枇杷采摘和销售产业,把藏在深山人未知的农产品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旌坞村先祖于数百年前,就在村子西边的山坡、梯地、零星杂地上,即从泉坞山至江西坞后岩洞山湾几里长的山地间,都种植了成片的枇杷树(土枇杷)。至今仍成长着的几处巨大的枇杷树,树高几丈,双人合抱,树身围1.8米—2.2米不等,可见树龄之长,树冠之大,历史之久,树龄在百年以上的枇杷树现尚存80余棵。大的一棵枇杷树可摘五六百斤枇杷。解放前,有的农户无田地,就在山间种植枇杷果木,以增加经济收入,维持生计。

改革开放后,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制,村里农户在自己的田里、地里种起了枇把树,并引进或嫁接枇杷新品种:白沙、大红袍、红星、解放、颠倒枇杷等。新品种枇杷颗粒大、皮薄、核少、肉厚,鲜甜味美、入口易化。旌坞枇杷为何有此鲜甜?尤其是“白沙”品种枇把。因这里的泥土深厚,并富有石灰石钙质(碱性),再加气候适宜,故所产枇把尤为鲜甜。

如今的旌坞村,不但山上枇杷树遍布,村里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也都种上了枇杷。果实累累的果树与美丽乡村相映成趣,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村民贾林忠这两天非常开心,去年,他的一亩多枇杷都盖上了大棚,因此今年枇杷的品质比往年高了很多。和贾林忠一样,去年,村民贾超英也搭起了大棚。这两天,她家的枇杷已经逐渐成熟,前来订货的客户络绎不绝。

敲黑板 划重点

5月20日,

这里还将举办枇杷节,

届时将有丰富的活动,等你参与

采摘提示

☆夏季山林蚊虫多,尽量着长袖、长裤,女士不要穿高跟鞋,山路不平,易影响采摘体验。旌坞“贾氏宗祠,厅门里,深山水库”走走看看,风景优美。

☆枇杷树枝条脆弱,请不要乱攀爬上树,损坏枇杷枝条。

☆采摘枇杷的时候,要选成熟度在9成以上的枇杷,轻摘轻放;同时手要捏住柄部,不接触果子表面,否则果子表面的茸毛就会脱落;柄部不要留得太长或太短,最好从倒数第3小节折断,这样不仅可以保持美观,而且可以减少果子间互相堆压,以免装运时触伤果实。

☆请保持枇杷园卫生、不乱吐果皮、不乱扔垃圾。请看管好自己的小孩,不乱跑、不乱爬、不单独行动。

自驾线路

1.G60沪昆高速——浦江出口下——S210省道——黄郑线(郑家坞方向)——后芦金+严店路牌•左转道路——郑界铺——长地村——旌坞村。

2.G60沪昆高速——郑家坞出口下——郑家坞至浦江方向,351国道浦江郑家坞至联盟段公路,穿过霞岩隧道,在白马镇‘’长地村‘’出口下,开车10分钟到达旌坞村。

3.义乌出发:从义乌走S210省道进入浦江,转黄郑线(郑家坞方向),后芦金+严店路牌,左转道路6公里,到达旌坞村。

记者|陈昊天 陈栋辉

编辑|赵哲越

审核|李少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