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大头娃娃”奶粉背后老板!乳业大牛深耕20年,公司年赚超千万

图片
|作者:隋唐 咖喱 赵紫羽
|编审:苏睿
12年前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仍让人心有余悸,12年后,湖南郴州再现“大头娃娃”。
起湿疹、咳嗽、体重下降,头骨畸形酷似“大头娃娃”,甚至不停拍打头部……日前,多个孩子出现类似的异常症状,这引起了郴州市永兴县家长们的注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医生检查发现,这些孩子普遍存在维生素D缺乏、发育迟缓等问题,并依此诊断为佝偻病。
再深入探究,家长们发现了一个细思极恐的细节,这些患儿无一例外食用过同一款所谓的“特医奶粉”——倍氨敏。
因为孩子对牛奶过敏,家长们曾遵医嘱购买“特医奶粉”给孩子食用。而在当地母婴店导购员的推荐下,倍氨敏成了他们的首选。
图片
使用期间,家长们也曾发现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不对劲,准备停用“倍氨敏”,但遭到了母婴店导购员的劝阻,声称是喝的量不够,要加大剂量。
最终,这个被家长们长期视作用来“续命”的奶粉,被证实只是蛋白固体饮料,连基本的婴儿配方奶粉标准都达不到,也因此延误了孩子的发育成长。
图片
·导购员对家长声称,“蛋白固体饮料”就是牛奶的另一个简称。
图片
是导购员误导铸成的大错?还是生产商精心策划的骗局?罪魁祸首到底指向谁?家长们亟待一个说法。
“倍氨敏”背后的大佬
引起祸端的“倍氨敏”在成为众矢之的的同时,其背后的生产商——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简称唯乐可)也被推到了台前。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唯乐可是一家员工规模不到50人的企业,法人代表肖诗弧以其所持67.9%的股份掌权公司。
图片
据公开报道,45岁的肖诗弧为湖南邵阳人。在加入唯乐可之前,他深耕母婴营养领域近20年,是知名乳企亚华乳业和澳优乳业的创始人之一,此前曾担任澳优乳业首席运营官和副总裁多年。
图片
2016年开始,肖诗弧着手在澳优乳业之外搭建属于自己的乳品矩阵。
当年,他牵头成立了美优高乳业有限公司(简称美优高),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该公司依托于澳优乳业之下,主打经营“荷兰系”婴幼儿奶粉。
2018年,肖诗弧又成立了湖南牛更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牛更牛),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该公司主打特殊膳食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研发,同时经营预包装乳制品的销售。
在此期间,肖诗弧顺利入股多家隶属广东的贸易公司,成为股东。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肖诗弧担任股东的5家中公司,除美优高、牛更牛为食品类公司外,其余3家均为贸易公司或由贸易公司演变而来的企业,本次成为焦点的唯乐可即为后一种情况。
图片
唯乐可原身为广州市循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营商品贸易进出口业务。根据其经营范围变更记录显示,2017年10月,公司才增加了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的生产,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销售。
图片
2019年9月,肖诗弧第一次出现在唯乐可的股东之列,就以近68%的股权成为公司新的法人代表。
图片
几乎是同时,在个人乳业矩阵几近成型的情况下,肖诗弧选择正式离职澳优乳业。
根据澳优乳业管理层的说法,肖诗弧离开澳优乳业之后,会继续从事奶粉行业,可以成为公司代理商,但其本人不再从澳优乳业领取任何薪酬。
善于营销,精于“扑火”
作为乳业领域资深人员,肖诗弧在如何打造品牌形象方面可谓经验颇丰。
2017年3月,他一手扶植的美优高品牌奶粉和央视少儿频道签订了长达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优高独家冠名中央少儿频道《七巧板》节目,包括节目的制作支持以及后续的宣传推广。
同年11月,美优高和央视又推出了一项“宝贝美优高,我荣耀上央视”的活动,通过海选开展线下活动。
按照肖诗弧的完美计划,美优高可以通过与央视联手,打造一个从全营养解决方案到亲子教育活动的亲子生态链。
图片
美优高和央视少儿频道《七巧板》节目达成合作协议。
·
2018年2月,肖诗弧以澳优乳业副总裁、美优高总经理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提及国产奶粉企业转型时,他表示,“企业不应一味追求销售数字,而是应该强调产品功能,更多注重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的体验感。”
疫情之下,肖诗弧更懂得如何赚取好感。2020年2月21日,一辆满载美优高爱心奶粉的货车从湖南长沙出发,助力湖北一线抗疫事业。
图片
深耕之下,肖诗弧这些年拿奖不断。2017年,他在第17届CBME中国孕婴童展中获“产业服务十年”奖;2019年,他在第26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上获颁“广告主盛典年度人物”奖。
图片
2019年10月,肖诗弧在第26届中国国际广告节现场。
·
他个人入股不到一年的唯乐可发展也顺丰顺水。
年报显示,唯乐可在2017年扩充了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经营范围之后,2018年销售额显著提高至759.72万元,同比增幅高达514%。2019年,唯乐可销售额为1405.47万元,同比增幅85%,虽较前一年有所下滑,却也不是一般企业所能企及的。
图片
全力打造品牌形象之外,肖诗弧对于危机的“扑火”能力也可见一斑。
2011年,肖诗弧时任澳优乳业首席运营官,旗下独家代理经销的Tatura(塔图拉)高端有机婴儿配方奶粉被爆出遭遇海关退货,原因是磷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
肖诗弧第一时间接受了《时代周报》的采访,将局面扭转。据其称,该报道实为旧闻,且强调是澳优乳业自己发现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但不符合企业内控标准,主动要求职能部门做出退货处理的。而且,他一再强调“公司的产品质量标准制定,比中国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更加严格”。
图片
此次“大头娃娃”事件,或许是肖诗弧从业以来遭遇的最大危机公关。
针对母婴店导购将固体饮料“倍氨敏”当作奶粉卖的做法,生产商唯乐可和母婴店开启了互相甩锅的操作。
一边是唯乐可的工作人员称“倍氨敏”适合任何普通人群,“包装清晰标注为固体饮料,没有夸大宣传”,但门店为何销售给孩子并不清楚。
另一边母婴店则反击称,是唯乐可公司的销售人员培训时称“倍氨敏”产品可以当作奶粉。
对此,唯乐可公司市场部人员再次回应,母婴店一线导购并非公司员工。
双方互相推诿,没有一方考虑患儿家长们的感受。而深谙营销之道的肖诗弧应该不会不知道,危机公关中甩锅是大忌。
暴利背后,消费者维权困难?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家如此大费周折,无非是产品背后的暴利驱使。更让人糟心的是,面对此类问题,消费者维权也有一定难度。
国内某知名母婴加盟企业市场部负责人曾对《新京报》表示,固体饮料的进价只有普通奶粉市场价的六折,而且母婴店还能自己定价,谋取更高利润。
“一罐固体饮料的利润在120元左右,是普通奶粉的两倍多。”
“很多不专业的母婴店或组织会以次充好,把成本低、营养差的固体饮料当作奶粉卖,以此欺骗消费者。”
图片
此前在郴州已经出现过一起固体饮料的争议事件。
2019年,湖南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将舒儿呔氨基酸配方粉开进了处方,而这款呔氨基酸配方粉就是固体饮料。事后,涉事医生被停职。
当时媒体就爆出,销售方存在“将固体饮料作为特殊医学用途食品进行宣传推介”的问题。
如此看来,商家的“文字游戏”已经是惯用伎俩,但屡试不爽的原因恐怕还是消费者“取证困难”。
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浪对环环表示,此案中要想认定商家“虚假宣传”,最好有当时店员将固体饮料当奶粉推销的录音,或者能说服销售人员出面作证。除此之外,最好还能提供商品归类区域、商品销售标签的照片,以及商铺销售记录。
总之一句话,“取证难,难于上青天”。
不过,韩浪给该案维权指出了另一个方向:“如果确认涉案的儿童因产品受到了人身损害,就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进行维权,主张人身损害赔偿。”
“建议将经营者和生产者列为共同被告,这是于法有据的。产品如果有质量瑕疵,那么,生产者很可能负有重大责任。”
然而,这个方向其实也有难度。
“在这样的维权当中,因果关系的认定尤为重要,即必须证明儿童的健康问题是因为喝了这种产品导致的。这个涉及专业的司法鉴定,需要涉案产品被公权力机关查封或提存的无差别样品、儿童的完整病历资料等证据……”
其实,此案看似是虚假宣传问题,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监管不力导致的商家违法成本低。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明确产品类别与宣传标准,落实、完善监管条例,将是相关监管部门的重中之重。
食品安全无小事,尤其是涉及婴幼儿奶粉的产品更是与万千家庭息息相关,万万马虎不得。只有监管的戒尺,才能托住市场的良心。
昨天晚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责成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对涉事商家进行彻查,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