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患者砍伤的眼科医生陶勇:再次出诊获病人慰问,感叹人间仍值得

受伤后再出诊当天,陶勇的病人和家属都带去了水果、鲜花慰问这位医生。当晚他发博感慨:“总有些美好让我们感动,人间仍值得”。

据央视新闻微博,5月13日,据儿科医生王师尧发布的消息,此前被砍伤的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于当天恢复出诊,该消息立刻刷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留言祝福。

今年1月20日,眼科医生陶勇出诊时被一男子持刀严重砍伤,经历114天治疗后,他又选择回到诊室继续为患者看病。受伤后再出诊当天,陶勇的病人和家属都带去了水果、鲜花慰问这位医生。当晚他发博感慨:“总有些美好让我们感动,人间仍值得”。

老天留我一条命或许是让我继续服务”

今年40岁的陶勇,是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据公开资料显示,他于1980年出生于江西省南城县,17岁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2002年毕业后进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攻读眼科博士,从业十余年,他看诊病人达十万余计,做手术达15000余台,2015他曾获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称号。

今年1月20日,陶勇在出诊时被诊治过的患者崔某砍伤。北京警方1月20日通报,朝阳医院门诊楼内一男子持菜刀伤人后逃离,朝阳分局民警在医院安保人员的配合下迅速将该男子(崔某,36岁)抓获。该案造成三名医护人员及一名群众受伤。

其中,受伤最严重的正是陶勇。这场“飞来横祸”造成他左手骨折、神经肌肉血管断裂、颅骨外伤、枕骨骨折、失血1500毫升。他的整个治疗过程也牵动人心。

4月18日,陶勇在微博上分享他手部最新的情况。他的左手仍需要长期复建治疗,未来恢复如常仍有难度。

3月28日,伤医事件发生两个多月后,穿着病号服的陶勇以直播的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向公众讲述他的伤情:“当我全麻醒了以后,神经外科的主任和我说‘真的就差一点点’。头上有三刀,一刀差一点就把枕骨的骨头砍碎了。如果骨头碎了,脑子流出来,结果可想而知。还有一刀砍在脖子上,差半公分,脊髓就会受到损伤,那就将导致高位截瘫。还有一刀,差一公分就碰到颈动脉。”

他形容,那段时间是他“人生中最黑暗和沮丧的两个月”。即使受了如此严重的伤害,他还是表示仍然想回到临床工作。他说,“鬼门关里走了一遭,老天爷给我留了一条命,可能就是为了让我有给大家继续服务的机会。”

在随后的多次采访中,当被问及为何仍想当医生时,陶勇表示,“就有点像母亲给一家老小洗衣、做饭、扫地、结果辛辛苦苦炒好了菜,还被骂菜做得不好,那她就不爱干了。但真要让她撒手不干,她又舍不得家里头这些孩子。”

“不原谅凶手,但不想把自己埋在仇恨中”

陶勇说至今仍想不明白,崔某为何要伤害他。

他在受伤两天后苏醒时得知凶手的身份,那是他曾经治疗过的一名患者。当时他在有腰伤的情况下连坐两小时为他进行手术,替他保住了眼睛,也保存了一定的视力。“我常常在想,如果当初没有帮他治疗,他不也就没有视力来伤我了吗?”他说,希望能严惩凶手,因为“如果宽恕凶手,将是对其他医护人员的道德绑架”。

4月13日,被患者砍伤84天后,陶勇终于出院,他的左手还有部分手指仍没有知觉,预计还需要经过1-2次手术和长期复健治疗,未来恢复如常仍将有极大的难度。但陶勇说,“不想把自己埋在仇恨之中”。

虽然受伤,他在个人微博上仍大力推广眼科疾病的科普知识,为患者答疑;他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奔走呼吁医患之间需要像“夫妻”般的互相信任;他还爱晒日常生活中所见的一草一木,鼓励网友要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5月9日,他上传了他亲自配音的动画视频,教育小朋友要“打走近视小怪兽”。

“面对、解决、放下,因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当被问及如何面对自己的不幸遭遇时,陶勇如是说。“未来如果真的不能再拿手术刀,我就做科研、带学生,带盲童巡演,没准还会写个小说。”

人间值得”

很少人能预料到,出院一个月后,5月13日,自认变得胆小的陶勇,就已再次回到诊室。

他向媒体表示,重新开诊当天遇到一个病人,疫情期间眼睛发生了特别严重的病变,已经跑了很多医院,都无法治疗,最终辗转来到他这里。如果在北京完成手术,患者至少需要等两周时间,所以他帮患者联系了河南郑州的医院。 “尽管我左手还没有好,但我下周二也准备去郑州,可以指导这场手术。”陶勇说。

当天,因为身体原因,陶勇最终只放出了10个挂号名额,前来的多是带孩子来复诊的家长。他说,让他感动的是所有病人和家属都对他十分关切,还送来了花、果篮或当地小吃,“没有一个病人是空手来的,真的就跟朋友一样”。

当天晚上,他在个人微博写下感言,“总有些美好让我们感动,人间值得”。

这并非陶勇首次感慨“值得”,在多次的访谈中,他从不吝啬分享患者给予过他的感动。他记得,在他受伤后最难的时刻,很多病人第一时间发来了关心的微信,一位病人家属甚至说,要将自己的手捐给他;一位家境贫穷的患者父亲,想要给他转账1000元;从ICU转到普通病房的时候,他看到满楼道的鲜花,护士说不知道谁送的,他形容那一瞬间“眼泪都快下来了”。

陶勇也记得,在事发当天,包括同事、患者家属在内的多人接连替他挡刀,“如果没有这些人帮我的话,我觉得我逃不了。”

“你会觉得这个世界真的存在见义勇为,真的存在很多感恩的心,还是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尽管未来可能还是会有很多不确定的事情发生,但我觉得来人世这一趟,挺值的。”他说。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