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小伙狂吃小龙虾和啤酒,一觉醒来突发急性胰腺炎,指标超正常值20倍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天王盖地虎 啤酒小龙虾”,又到了吃小龙虾的旺季,但龙虾好吃,可不要贪吃。这不,新余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小天就因为夜宵狂吃了两三斤小龙虾,再配上了几斤扎啤,结果一觉醒来肚子疼得走路都难,不得不上医院治疗。小天入院的检测报告数据显示,他体内的血液淀粉酶已经高达1900多,较正常值高出了近20倍。

新余市第二医院普外科主任介绍,像这么高的指标体现是急性胰腺炎,而且比较严重,如果不控制的话容易从轻到重症,具体表现为全身的炎症综合症,最终导致全身多器官衰竭威胁生命。

入院后,医生对小天进行了禁食一周,并注射静脉营养液的保守治疗,目前症状得到了缓解。谈起这次生病的经历,小天也是后悔不已。

小天说:“我一般早上不怎么吃饭,白天不怎么吃,就是吃夜宵,小龙虾一般吃两三斤,扎啤要喝几扎,大概几千毫升一扎的那种。”

医生表示,小天这样的饮食习惯正是这次发病的诱因之一。

记者注意到,最近医院内因为吃夜宵导致身体不适的患者还真不少,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张女士说:“我是在前一天晚上吃了螃蟹、小龙虾、花甲还有基围虾然后在一起还喝了冰的橙汁,第二天中午就觉得肚子很疼站不起来,来到医院医生说我是急性肠胃炎。”

随着气温的升高,三五好友约在一起吃个宵夜,喝点冰啤酒或者饮料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但医生也提醒大家,夜宵一时爽,也需多注意。

医生提醒:饮食的话,首先还是要讲究卫生,不要暴饮暴食,保证饮食结构的合理。像海鲜高蛋白的饮食要适可而止,特别是饮酒更要适可而止,忽冷忽热对胃肠道都是直接物理刺激,再加上如果有基础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痛风病人,更是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