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国:红军后代贫困学子可免费就读“红军班”

帮扶干部钟晓榕正在为阙金茹辅导作业

“在这里读书、生活很幸福,老师们就像妈妈一样照顾着我们。”兴国县实验小学五(1)班学生阙金茹开心地说。阙金茹的高祖父阙祖声曾参加红军,在长征时牺牲,阙金茹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她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缺乏劳动力,一家三口现在仍享受低保帮扶。

阙金茹之前在长冈乡中心小学就读,2018年9月,得益于兴国县实施的“红军后代贫困学子及孤儿特困生关爱工程”这一政策,阙金茹得以在县城的小学免费就读,并能享受到每学年4000元的生活费补助,教育得到了坚实的保障。该县还安排女干部钟晓榕与阙金茹结成帮扶对子,让她感受到爱的温暖。

为帮助红军直系后代及孤儿特困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学习,兴国县在全市率先实施“红军后代贫困学子及孤儿特困生关爱工程”,其中在兴国县实验小学开设3个“红军班”、列宁学校开设6个“红军班”,供符合条件的贫困学子集中就读,倾情推进教育扶贫。

“红军班”学员必须具备两项特殊条件:一是属红军直系后代及孤儿特困生,二是学生本人当年纳入城乡最低保生活保障待遇。按此条件,每年都有800多名学生享受免费就读。截至2019年秋季学期,共投入资金2400多万元。

“红军班”学员享受免费就读,校服费、保险费、作业本费、教辅资料费等所有费用由县财政统筹解决。县里还对这些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小学一至三年级在原校就读,每人每学年补助生活费2000元,四至九年级在县城集中就读,每人每学年补助生活费4000元,高中原校就读的,每人每学年补助生活费4500元。2019年秋季该县共有732名学生享受该资助。

兴国县还下发了“苏区贫困学子关爱工程”结对帮扶的相关方案,每年约有800名副科以上领导干部与“红军班”学员结成帮扶对子,从心理上、物质上、情感上,让这些特殊的学生在爱的暖流中茁壮成长。

本期责编:陶沙

来源:兴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