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出狱后再犯,躲避摄像头潜入别墅盗窃,中山警方人脸识别破案

南都讯 记者吕婧 通讯员李冠进 刘旭东因犯盗窃罪“三进宫”,出狱后仍不思悔改,故技重施盗窃犯罪。日前,中山市三乡警方以智慧新警务为依托,多措并举,经过数月的不懈努力,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邱某龙。

2019年11月8日,家住三乡镇某小区的农先生急匆匆地来到三乡公安分局报案,称其于11月7日晚上回到家中时发现被人入室盗窃,放在家里的一条金项链、一台笔记本电脑、若干人民币和港币现金被盗了,涉案财物价值约3万元人民币。

接报后,三乡警方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查工作。通过到案发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并调取排查案发周边的监控视频,民警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法熟练,会“巧妙”利用监控盲区躲避监控,非常的狡猾。于是,办案民警加大排查力度,终于在一段监控视频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成功获取了嫌疑人邱某龙的身份信息。

调查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嫌疑人邱某龙曾分别于2012年、2016年、2017年因犯盗窃罪“三进宫”。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邱某龙出狱后仍不思悔改,故技重施盗窃犯罪。2019年11月,邱某龙从中山市坦洲镇坐车窜到三乡镇,在经过某小区别墅时,他环顾房屋四周见家中无人,再细致打量周围环境后,心有计划的他为了躲避监控视频,化身“蜘蛛人”爬上一栋废弃别墅的楼顶,然后越到目标别墅三楼,打开其中一个没上锁的窗户潜入屋内,翻箱倒柜,别墅内的几间卧室很快一片狼藉,箱子、柜子都被扒了空,看着一堆搜刮到的“宝物”,邱某龙欣喜若狂。

邱某龙得手后,熟练地躲避监控离开现场,以为能逃过警方追捕,万万没想到,案发后,三乡警方穷追不舍,通过全方位侦查,多部门联动,最终于2020年5月1日“找到”了邱某龙。目前,嫌疑人邱某龙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

为减少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公安机关在加强巡逻防控、力抓现行、严厉打击的同时,也请广大市民给予协助,切实提高防范意识,主动采取防范措施,如出门关好门窗、安装技术防盗设备、邻里互相守望、家中不放置贵重物品等,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