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疫苗”是获取群体免疫最佳路径

钟南山院士认为,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需要有效且价廉的药物来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医护人员需要采用相对简单的方法来避免患者发展成重症,因为危重患者的死亡率非常高,目前接近50%。

如何与新冠病毒长期相处?钟南山院士在全球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联盟首场研讨会“抗击COVID-19一线经验与战略的多边分享”会上认为,“疫苗”是获取群体免疫最佳路径,并透露目前中国有三种疫苗进入临床试验,乐观估计可用还需一年半时间。据悉,目前全球共有7种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中美专家“虚拟炉边聊天”携手战疫

中国经验:先强力抑制,而后持续缓解

从公布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以及有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消息,到疫情爆发,再到多个地区疫情防控数字清零,中国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中国实行了那些疫情管控措施?

钟南山院士指出,中国采取了强力抑制的方法对疫情进行控制。其中可总结为3个具体措施:一是封锁,在疫情爆发之初,中央发布了“不要去武汉,不要离开武汉”的指令;二是信息透明,公告每个城市每天的新增病例;三是落实基层社区的“四早”策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RT-PCR检查,包括无症状的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

这其中“四早”策略尤为重要,他表示:“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在一些国家,新冠病毒感染确诊需要得到疾控中心的确认,但在中国,政府很早就决定大医院都可以进行冠状病毒感染的诊断,这使得诊断速度更快。” 在这些措施下,中国在疫情爆发两周内,新冠肺炎病例数达到了峰值,四周内基本控制。

应对疫情“全球化”,钟南山院士认为防控的关键在于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对于15%的重症患者,钟南山院士认为,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需要有效且价廉的药物来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例如重组人粒细胞刺激集落因子(rhG-CSF)和氢氧混合吸入气(H2-O2 inhalation)。医护人员需要采用这样相对简单的方法来避免患者发展成重症,因为危重患者的死亡率非常高,目前接近50%。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社区支持是中国最大的优势之一

“社区支持是中国最大的优势之一。”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大规模展开的地毯式“追踪”离不开基层社区的支持。在中国,各地有大量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在武汉疫情快速上升的情况下,政府采取了严格的封锁措施,包括交通管制,省际边界的暂时关闭,严格保持社交距离和居家隔离的规定。同时政府也为居民提供强了有力的社区支持。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地给居民送新鲜的食物、蔬菜和水果。得益于这样的社区策略,两个月后武汉得以重启。“最为关键的是追踪每个患者,对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及时广泛地检测。”张文宏主任表示,及时的诊断方案和及时隔离有效地阻止了疫情的发展,且没有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

在疫情爆发之时,武汉地区大量患者涌入医院,在医疗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如何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满足患者救治需求?援鄂抗疫医疗队中的一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总结,驰援武汉抗疫最大的经验就是:对所有患者进行筛查,找出确诊患者,并且通过分层管理的方法进行治疗;同时时刻谨记防控传染病的原则——严控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全球有7种疫苗进入临床研究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耶鲁大学公共卫生教授Sten H. Vermund

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复工复产将全面展开,如何做好“新常态”下的疫情管控,将是全球普遍面临的新挑战。而与新冠肺炎病毒长期共处,“疫苗”则是获取群体免疫的最佳路径。钟南山院士指出,要获得群体免疫,根据常识测算,如果没有干预,需要60%到70%的人群感染,这意味着全球会有4500万人死亡。对于把群众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中国来说,优先考虑的一定是大规模疫苗接种。

钟南山院士介绍,目前中国已有三种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包括1个mRNA疫苗和2个灭活疫苗,分别来自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根据乐观估计疫苗投入使用还需要一年半的时间。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Tisch医院医学主任Brian P. Bosworth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Sten H. Vermund教授也表示由于全球各国的携手,已经研制出了90种候选新冠治疗疫苗,其中7种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前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Barry R. Bloom教授

“到今年年底,可能每个国家都会有新冠肺炎病例”,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Barry R. Bloom教授、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Tisch医院医学主任Barry R. Bloom教授等著名专家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强调国际合作,让疫情防控“全球化”的重要意义。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实习生:吴海茵

通讯员:倪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