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军实力堪称南宋第一,为何在四川八十年从未领导过北伐?

巴蜀春秋之五十五

吴家军实力堪称南宋第一,为何在四川八十年从未领导过北伐?

文 和运超

宋之交的中华大地,长期属于北方金军不断进攻,南方宋朝狼狈防御的局面,历来被人们指责君臣暗弱,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宋朝军力是否真如多年来批评的那样一无是处?作为维系半壁江山的根本保障,巴蜀陕甘一带由吴玠吴麟兄弟巩固的长江上游地区,在压制武人将领为特色的宋朝几乎是一个奇迹。同时吴家军世代驻防巴蜀陕甘长达八十年左右,为南宋三大战区兵力之首,又为何从来没有谋划领导过北伐,一直是让后人十分疑惑的事情。

吴玠吴麟塑像

吴家军的形成与前期战绩

宋朝赵家君臣的军事力量一直饱受批评。西北军是宋军能够作战的主力,从杨家将、种家将、刘家将几大家族,也包括从狄青到曲端、姚平仲以及杨可世、杨可弼兄弟全是西北军出身,吴玠、吴璘同样出身西北泾源主将曲端的手下。

南宋初立的建炎元年(1127),金军猛将完颜娄宿受粘罕命令攻取陕西。第一次从巩州(今甘肃陇西一带)方向迂回进攻被曲端阻止。退却时,曲端出击收复秦州(今天水市),还把延州畏敌胆怯的刘希亮处死,曲端的功绩和声望十分突出。

新君赵构为了控制曲端,派去王庶负责指挥陕西兵马。曲端不愿受别人指挥,这就招人忌讳。王庶也是西北人(今甘肃庆阳人),在东京守备职务上有护卫钦宗赵桓的经历,受老将宗泽器重安排出任陕西制置使成为方面大员。王庶前往延州(今陕西延安)孤军作战,丢了城池,责备曲端不加援手。

吴家军两代都是名将

兴元知府张浚(汉州绵竹人,今四川德阳市绵竹县,著名儒家理学家张栻之父),建议高宗赵构重点经营川陕,可成为南宋的防御屏障。王庶向张浚告曲端跋扈,有不臣之心,这是非常严重的指控。张浚起初希望多笼络将领达成巩固川陕的目标,不久,升川陕制置使要统领各军,曲端手中有最精锐的西北军主力,果然发现其不服管束。

随着战事发展,吴玠也埋下与主将曲端不和的矛盾。史书记载,金军攻环庆,吴玠因受排挤而战败,也责怪曲端不支援。吴玠也向张浚上报种种罪状,将其去职,调四川江州、阆州出任地方官。王庶、吴玠、张浚三人联合举报曲端,落到曾经有仇的属下康随手里,成为南宋第一个因忌惮武人掌兵而死的将领,年仅四十一岁,这是绍兴元年(1131)。

就宋朝的行政区划而言,今陕西南部汉中一带属兴元府属于四川辖区,因四川这一名称本就指宋朝设立的川峡四路,四川是简称。兴州、兴元等地属于军事辖区“利州路”,兴州是今陕西略阳,与四川交界,有重要关口阳平关;而兴元,是秦岭以南重要的屯军处;治所利州是今四川广元市,有葭萌关(属于今昭化)和剑门关(今剑阁)等重要关口,是南宋最紧要的边防重镇,驻军长期超过全部兵力三分之一,光吴玠一人最多时领兵就达20万,完全与岳飞最风光时不相上下。

吴玠带领弟弟吴璘创造了南宋初期最辉煌的几大战役,和尚原、饶凤关、仙人关接连三胜,在总结富平血战失利的情形下,调整策略,依仗地利,扭转对抗金军的不利,成为鼓舞中原地区宋军顽强抵抗最生动的榜样。更重要的是,成功实现张浚经营川陕,巩固长江上游,保证了南宋支撑半壁江山的根本战略。

建炎三年(1129)富平血战时,吴玠率先迎战猛将完颜撒离喝毫无畏惧,一度打败金军,完颜撒离喝败绩大哭,在金宋两边都留下啼哭郎君的尴尬绰号。然后因为失去曲端支援,招致败绩,因此种下对上级曲端的怨恨。而曲端却认为吴玠不听调遣,实际吴玠受张浚拉拢,确实想要建立自己的地位,吴玠很想在张浚跟前表现自己,与曲端产生矛盾。张浚设下几路兵马在富平阻击金军,吴玠深知金军实力,建议不要硬碰,放弃阵地,改为登高凭借地形优势作战,其他将领都认为阵前淤泥可以阻挡金军兵马,结果造成宋军巨大伤亡,这就是富平之败。

南宋初期重臣张浚

张浚发现吴玠有先见之明,升为都统制,除了本部寥寥数千人,外加收聚一些败退的宋军。让兄弟吴璘扼守大散关以东的和尚原,百姓纷纷帮助修筑工事,金军勇将完颜没立数万兵马前来攻打,强攻三日,没能成功。吴玠埋伏奇兵,将前锋进兵困于山谷,最后败退。然后,西路军统帅兀术再领数万精兵前来,吴玠灵活作战,一方面用床弩等武器坚守阵地,另一方面调三千奇兵绕道毁坏金军粮道,再有吴璘领兵设埋伏,趁夜攻入金军营寨,几路兵马互相支援呼应,完颜兀术张皇失策,自己身中数箭,最后狼狈逃回,金军南下以来少见的一场败绩。

这时曲端已死,绍兴二年(1132),完颜撒离喝再入商州、秦州,威胁仙人关。金州失守(金州为陕西安康),金军进逼汉中兴元府。知兴元府刘子羽命田晟守饶凤关(今陕西石泉西),急召吴玠入援。吴玠自河池出发,连夜奔袭三百里至饶凤关。完颜撒离喝未料吴玠已经赴援,十分惊讶。吴玠坚守六昼夜,金兵尸积如山,关隘固如磐石。吴玠以重金召募死士五千人,联同关内宋军夹击金军。刘子羽与吴玠伏兵在武休关(今陕西留坝县中部),吴玠袭杀后军,金军摔死上千人,丢弃全部辎重撤去。

绍兴三年,吴玠加封为检校少保,充利州路及阶、成、凤三州制置使。吴玠鉴于饷馈不继,又防止金兵深入腹地,于是命吴璘放弃和尚原,退守仙人关。金帅完颜宗弼与大将完颜撒离喝等急于“图蜀”,率师十万自和尚原凿山开道,沿秦岭东进攻仙人关。

吴玠率万人于仙人关右置寨扎营,分守要隘。吴璘率轻兵自七方关兼程赶来,转战七昼夜后,方与吴玠会合。仙人关一役,金军以为四川可轻易到手,但累战未能入蜀,反损兵折将,“遂还凤翔,授甲士田,为久留计”。此后,金军隔渭水与宋军对峙,近十年未敢进攻。

吴氏兄弟因屡胜金军,名扬陇蜀。吴玠升任定国军节度使、川陕宣抚副使。高宗赵构赏他自己所穿的战袍、器甲,在亲笔信中说:

“朕只遗憾相隔遥远,不得拊卿之背也。”

趁着宋军气势高昂,趁机接连收复凤、秦、陇三州,这一胜利还在岳飞出击襄阳之前,吴玠当时一人就统领宋军达二十万人。之后,赵构才下诏让吴玠在陕甘地区策应岳飞收复襄阳六郡。

高宗赵构对吴氏兄弟带兵始终信任,根本不猜忌,与对岳飞完全不同

吴玠手下士卒多是秦陇、泾原、阶成原来的西北军骨干,以及征召加入的许多川陕甘当地子弟,都为了保卫家乡非常卖力,所以吴家军当时战力非常强,巴蜀陕甘驻军占全部宋军三分之一以上。岳家军当时的功绩虽大,但辉煌毕竟只昙花一现。绍兴九年(1139年)正月,宋金和议达成,高宗还特意授吴玠开府仪同三司、四川宣抚使,这一年却病重身亡,年仅四十七岁。

历来人们都指赵构昏庸,是一个十分小肚鸡肠之人,可他对吴玠、吴璘两兄弟这样的武将,并没有像对待岳飞、韩世忠那样,不仅没有害他们,也没有忌惮他们拥兵过重,解除职务。像吴玠患病就多次主动请求卸职养病,包括推荐吴璘代替,赵构都不同意,死后加谥“武安”,可说对吴玠一直非常倚重,很信任让他统领西部的宋军。

吴家军保持辉煌的原因,从吴玠到吴璘的转变

那么,高宗赵构对武将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心态?

宋朝历来被评价压制武将,实际是一种偏见和错觉。众所周知,宋朝军事实力在当时并不强,为求边防巩固,从来需要倚重武将和军队庞大(不能说强大,那么至少数量不低),另一方面武将拥兵招人忌惮也属事实,但不能说宋朝就不看重武将。尤其西部巴蜀是确保南宋半壁江山的前沿,全由吴家军支撑局面,成为宋代独领风骚的军镇世家,直到吴璘之孙吴曦依仗家族功勋索要封王,这才不得不设法铲除。

吴玠死后,由弟弟吴璘接替作为统帅,时为绍兴九年(1139年)。吴璘小吴玠九岁,前期一直跟随吴玠,在和尚原战役逐渐起来独当一面。之后,饶凤关、仙人关两战,吴璘都作为吴玠安排的伏兵,起到关键时刻扭转战局的重要作用。由于接连收复陕甘一带州县,高宗赵构除了提升吴玠外,吴璘也逐渐升到右护军统制军马和为陕西诸路都统制。

有关吴玠吴麟的传记

吴璘接替吴玠,被拜为秦凤路(今陕西凤翔)经略安抚使、马步军都总管、知秦州。由于金朝册封的刘豫被废,有归还河南、陕甘一些地方结好南宋的意思,加上之前收复的州县,南宋派使者楼炤与吴璘商议如何确保驻防。楼炤建议调出蜀中兵力加强陕甘的防御,吴璘反对,认为这将导致巴蜀空虚,假如金军发觉宋军调动出蜀,容易绕过陕甘,先袭击巴蜀,蜀道艰险,大军进出不便,届时将追悔莫及。吴璘说服楼炤,仍重点防备蜀中,只用一支兵力屏障在延州,确保陕甘地区。

到绍兴和议达成,吴璘一直镇守兴元、兴州一带,包括陕甘仅剩的阶、成、凤等地,作为利州路的前沿阵地。十年后,吴璘也授开府仪同三司的权限,同时保留御前诸军都统制、知兴州、安抚使等实职,实实在在成为坐镇一方的大员,几乎是两宋时期武将的特例。

在高宗赵构的末期和孝宗赵昚继位后,吴璘的赫赫声威不可能不受诸多文臣的猜疑,包括派去四川上任的制置使沈介、朝廷兵部侍郎胡铨等都针对吴璘。孝宗乾道元年(1165),吴璘去临安面君,在路上就呈交辞职书,孝宗当然不准,见到吴璘好言安抚。

去德寿宫见太上皇赵构,君臣也十分感慨,吴氏兄弟为南宋偏安局面的形成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石赵构虽然去掉了岳飞和韩世忠,可对吴氏兄弟一直是非常信任,叮嘱吴璘要经常回来相见。赵构还让孝宗的太子也拜见吴璘,孝宗加封吴璘新安郡王,继续让他坐镇巴蜀,一切职权照旧。

离开临安时,太上皇、孝宗分别设宴践行,赵构把自己的一把佩刀送给吴璘,说想念他时就可以看看这把刀。吴璘回到巴蜀两年后病故,年六十六岁。据《史传三编》记,吴璘临终前命家人准备遗表,请求孝宗“毋弃四川,毋轻出兵”,没有一句谈到家事。孝宗为其辍朝两日,追赠太师、信王,谥号“武顺”,功勋和荣耀都不逊于吴玠。

就在吴璘声望达到顶峰时,家族势力在巴蜀的局面已经形成。吴玠死的时候,儿子吴拱还属于青年,威望不够。吴拱协助叔父吴璘,在军中历练,前期属于右护军的下级军官。到绍兴十七年(1147),吴拱负责知成州(今甘肃成县),渐渐独当一面。

绍兴末年遇到金军大举南下的危机。吴拱受吴璘指派领数千人(三千或五千)支援中路李显忠(也是西北军旧将,从北方经西夏归宋曾得吴玠接应,两家关系非常好)的队伍,驻守襄阳,开始成为荆湖地区一支军队统帅,任襄阳知府,后升鄂州御前诸军都统制,成为与李显忠、成闵并列的中路军三统帅之一。

吴拱单独的战绩在这一大战中表现出来,有茨湖之战、蔡州解围、确山之战等,无愧名将后人。之后返回利州路,可能希望将来接替吴璘,出任利州路安抚使,知兴元府。但此后一直都做扶持民生的工作,像兴修水利一类。可惜吴璘死后不久的乾道五年,吴拱就意外病故,年岁不详。吴拱是吴玠的长子,估计和其父差不多,死时就四十来岁。吴拱的弟弟老二吴扶、老三吴为(也有提手旁)都任不大重要的小官。

吴璘的儿子远多于哥哥吴玠,但多数事迹也不大显著,可凭借任职就能体现吴家军对陕甘巴蜀地区的掌控。

老大吴援官至中大夫,右文殿修撰,知蜀州、金州(陕西安康)。老二吴掖,官左武大夫,兴州驻扎御前中军统制,知成州(应该是接替吴拱)。

三子吴扩娶宋朝宗室女为妻,担任集英殿修撰的闲职,四子吴揔也是文职,出任过工部侍郎,英州刺史(英州在今广东境内英德市,算唯一离开巴蜀较远的吴家子弟)。老六吴拭,官右朝奉郎,任四川宣抚司充文书撰写,后知阆州。

真正接替吴璘事业的是老五吴挺,也在绍兴末年抵抗金军南下战事中成名。吴挺当时随父亲吴璘防守陕甘,受命出击河池(今甘肃徽县),连率精锐袭击大营,升为武昌军承宣使、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中军统制,年仅二十五岁。乾道八年(1172),在吴璘、吴拱相继身故后,吴挺出任鄂州御前诸军都统制,按说和吴拱一样,实际有意逐渐分化吴家子弟离开巴蜀。朝廷方面议论相当厉害,吴家军已在巴蜀二十多年,根深蒂固。到孝宗时期,文臣的反对非常厉害,认为情势已经不同于绍兴年间。

两年后淳熙元年,孝宗经过一番思量,还是认为巴蜀区位重要,决定让吴挺领定江军节度使,出任兴州诸军都统制。淳熙五年(1178年),又兼利州西路安抚使、兴州知州。淳熙十年,特加检校少保,吴挺也继续了其父吴璘的辉煌。

到宋光宗绍熙四年(1193)春,吴挺积劳成疾,请求致仕,朝廷加授太尉。诏书还未到达,吴挺已病逝于军中,年五十七岁。朝廷追赠少师、开府仪同三司,谥号“武穆”。之后就是吴挺之子吴曦,在宰相韩侂胄谋划开禧北伐的时候试图要挟封王,秘密联络金朝封王叛宋,被负责运粮的仓官杨巨源、转运官安丙(为苗族历史上的杰出人物)设计除掉。

吴曦不仅使吴家军的事业未能善始善终,自己一家兄弟子侄被杀。虽然其他支脉还在,但统统迁往临安附近州县安置。

吴家军为何没有主动北伐的业绩?

吴家军从吴玠带领西北军退守兴元起,到吴曦走向灭亡,前后八十年光阴,由武将世家拥兵几十万长时间镇守一方,可以说是两宋的一个奇迹,即使杨家将在民间堪称传奇,但事实上也没有这等风光。但在吴玠连战金军获得胜利,吴家军立足巴蜀之后,以其出色的实力,为何几十年里从没有主动谋划过北伐?

客观来说,吴家军作为宋军精锐,涉及宋代武将长年受制约的“家法”牢笼。如笔者多次提及,宋代军事方面的特殊性一向被人误解,并非宋朝不看重武将,主要是要求武将严格恪守许多条条框框,好比当年从太宗赵匡义开始要求打仗遵循所谓“阵图”的笑话。

影视剧中岳飞形象

制度上,宋朝的将领带兵但无调兵权,而枢密院有职权,但手下没有兵,的确感觉十分限制。所以将领在行动上一贯缺乏自主性,这样长期延续下来就难免给人武将被过分压制的感觉。太过自作主张,主动谋划军事行动就会招来非议,尤其是拥兵过重的将领,岳飞正是一种过于积极主动,渴望北伐收复中原的悲剧。

要知道,当时赵构并非不宠信岳飞,他正是在赵构非常欣赏与倚重的情形下(中路荆湖一带由岳飞坐镇,三十出头就升到太尉、少保一级职位),太轻视宋朝家法传统的力量,招来几乎一边倒的压力。哪怕主战的文臣都不满岳飞太过一意孤行朝河南方面进军。这一前车之鉴,足够给吴璘等再次敲响警钟。

吴璘自然有收复北方的意图,他也试图寻找合适的机会巧妙地实现。像绍兴三十一年(1161),完颜亮率大军南下,吴璘带病赴陕甘前线,他的谋划是联系契丹、西夏及山东、河北等地军民,号召一同反抗。次年,他以攻为守,命姚仲、王彦、惠逢等分路出击,与西线金军僵持数月。

甘肃吴挺墓碑文的校注

最后命吴挺于瓦亭破敌,这期间吴璘趁机收复一些西北州县。采石大战后,英雄虞允文与张浚谋划北伐,虞允文回四川联络吴璘,成为隆兴北伐西路军的一支配合兵力,出兵收巩州、秦州。同时派吴拱进入襄阳支援李显忠,可隆兴北伐的主战场在中路,最终李显忠受自己人掣肘失利。宋孝宗雄心壮志严重受挫,此后一直没多少作为。

在隆兴和议后,吴璘又被迫放弃收复的州府退回兴元府。对于吴璘坐镇巴蜀,好比胡铨这样非常正直的大臣,对武将稍微拥兵多一些就看不惯。实际胡铨在隆兴北伐中,楚州、高邮等地失守,胡铨也亲自从浙西领兵支援,在射阳湖指挥据敌,可对于文武之间的隔膜太过偏见。所以,吴璘一度心寒,打算辞职了事。所以,像北伐这等大事,吴璘无法谋划,动辄招人话柄。

到吴拱、吴挺也只能安于本职,而南宋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偏安。吴拱、吴挺一辈作为堂兄弟的关系已经不如吴玠、吴璘亲兄弟那么团结。吴家军的内部虽然说不上有多大矛盾,但互相之间却有竞争存在,也影响到吴家军整体。

如绍兴二十九年(1159),吴璘荣升少保的时候,吴拱跟着升枢密副都承旨,潭州观察使(潭州为今湖南长沙),任其弟吴撝为利州路安抚司参议官。但吴拱对离开巴蜀不大情愿,上书申诉。没多久,高宗同意吴拱留在利州路,还封妻子许氏为信安郡夫人。虽然这是一段小插曲,已经透露随着吴拱的成长,有被试图挪出巴蜀,分化吴玠子侄力量的信号。

宋孝宗赵昚

虽然吴璘活着时,对兄长儿子,尤其吴拱是器重的,但不光吴璘的儿子们与之有竞争,朝廷一方出任巴蜀的其他官员,都对吴家子弟忧心忡忡。这些大臣对吴拱等吴玠儿子的排挤更加强烈,这一点也客观造成吴拱与吴挺两班从兄弟之间的不和谐,促使他们之间的竞争比团结更加明显,自然会影响双方的关系。

吴璘刚死不久,前往四川任宣抚使的汪应辰就建议由吴拱接替吴璘,就是考虑吴拱是吴玠长子,且功勋和威望也有,同时改变吴家军的掌舵人,削弱吴璘一家地位。但孝宗赵昚当时和朝廷大员却试图彻底去掉吴家军掌舵人,就连汪应辰也不放心,这就有孝宗让老臣虞允文挂知枢密院事再回四川坐镇一幕。虞允文没多久病故,但在有限的整顿巴蜀军务期内,实际认同汪应辰的做法,提升吴拱一家,而且收编训练了兴洋义军、房州保圣军等民间士卒,帮助吴拱更换了一批吴家军将士。

作为吴璘最喜欢的吴挺则被推到前沿金州,兼达房开三州安抚使,相对被边缘化,自然兄弟间的隔膜在慢慢加剧。尤其吴璘死后,本来吴挺等儿子需要守丧,的确给地方官员调整巴蜀军事部署很好的契机。包括王炎在虞允文之后同样对吴挺等人继续冷落,更派出王承祖任金达房开副都统,相当于暂时接管了吴挺的军务。更微妙的是在孝宗乾道六年(1170),吴挺守孝期满,居然是让吴挺返回朝廷任左卫上将军,武昌军承宣使,明显不希望吴挺留在巴蜀。

但吴挺的确有本事,通过在临安针对禁军护卫方面提出很多改进建议,获得孝宗赵昚欣赏,这样一个优秀将才长期放在后方,的确太过可惜。于是,吴挺是用实际行动获得孝宗信任,终于又返回四川,就意味着吴拱等人际遇又发生改变。隆兴北伐失利后南宋长期没有军事谋划,淳熙三年(1176),孝宗将吴拱又调到临安府任金吾卫上将军,侍卫军都指挥使,相当于把两兄弟替换了。

同样有恢复志向的范成大却沿袭文武关系不和毛病,无法与吴家军合作

尽管吴拱离开巴蜀阵地,但也不意味着吴挺完全接管了吴拱的职权,而是另外把原金州都统制郭钧接替兴元都统制、金州都统制于友分别接手,吴挺只出任兴州都统制,兴元都统司所辖地区是原秦川一带,兴州所辖则是相对靠四川一带,权限比过去削弱不少。吴挺毕竟是一代人才,还是从军马筹备,招抚流民、兴修水利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延续着吴家军的威望。但文武矛盾一直是南宋顽疾,吴挺与前来的四川制置使范成大关系不和,军务和行政是长期冲突。

范成大内心也是希望整顿军务的正直大臣,吴挺并非不清楚对方人品。他也希望与文臣合作,可实际并不容易做好。之后,留正、赵汝愚更是坚定的清除吴家子弟的保守大臣,赵汝愚很早就对孝宗建议:

“吴氏三世专蜀兵,非国之利,请及今以渐抑之”。

总的来说,孝宗在倚重吴家军的同时,其实也默许让文臣故意与吴家掣肘。之后光宗赵惇号称罹患精神病,其实赵惇年轻时的表现并没有病,随着地位变化,父子关系夫妻关系都非常紧张,登位以后反而因各种压力发病。光宗处理事务能力还不如孝宗,而辅佐的留正、赵汝愚都是孝宗留下的大臣,自然延续了过去策略,这就点燃吴曦因封王不成,一气之下背叛南宋的导火线,整个吴家军八十年的荣光就此覆灭。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