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超越特斯拉?华为用独步全球的5G技术甩出一个“王炸”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向来是华为的风格。

向来专注于电子产品和移动通讯领域的华为,上周六突然给国内汽车圈扔了一枚响雷。

华为在其官网宣布正式成立"5G汽车生态圈"。

首批加盟车企包括:一汽集团(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一汽解放)、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东风乘用车、东风小康)、上汽集团(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控股、江淮汽车、宇通(客车)、赛力斯、南京依维柯、T3出行等首批18家车企(排名不分先后)。

自2019年4月发布全球首款5G车载模组MH5000以来,华为已经向生态圈伙伴与众多车企提供了5G车载模组MH5000、5G车载终端T-Box平台等产品和技术,支撑5G汽车以及5G+C-V2X智能网联的应用创新。

一年来,众多国际国内车企基于华为5G车载通信产品与解决方案,展开各种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信息服务的创新,让消费者逐渐感知到5G技术在汽车上的价值。"5G汽车生态圈"的成立将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车企们通过生态圈平台的长期运作、交流互动,共同探索与打磨出真正有价值的5G汽车应用,消费者将因此享受到5G汽车带来的超级体验,包括全新的驾驶体验、娱乐体验。此外,人、车、家全场景体验是未来5G汽车的创新重点,是众多车企和华为共同发力的方向。目前,华为5G汽车生态圈已有落地产品。广汽新能源旗下新款SUV车型AionV已搭载华为巴龙5000 5G芯片,将拥有5G+V2X智能通讯系统,已在4月27日开启预售,拟于今年6月-7月上市。5月1日,比亚迪销售总经理赵长江在微博上表示比亚迪汉值得大家期待,并称有与华为合作的"彩蛋",或意味着华为已深度参与比亚迪汉车型的研发制作。

作为智能网联生态圈的延展,"5G汽车生态圈"建立后,华为希望通过汽车增量部件的优势、面向消费者1+8+N的全场景体验以及5G网络解决方案的能力,向生态圈伙伴贡献更多的技术、平台和创意,更系统地服务好车企开展5G汽车的创新验证,带给消费者更惊艳的体验。

5G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和创新热点,5G技术的高速率、低时延和高可靠将给智能网联、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场景打开全新的想象空间。 智能交通方面,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公路工程技术创新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就提出,推广智慧公路技术,形成涵盖建管养运全过程的数据库,研究建立统一规范的公路数据平台。深化BIM信息化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自主研发及在公路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智能感知、5G通信、高精度定位和边缘计算等技术在公路工程和路网管理中的应用。何为"智慧公路"?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专家的定义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逐步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监测体系、智能化的路网运行感知体系、可靠的通信资源保障体系、实时的预报预警体系、高效的应急保障体系和完备的出行服务体系,从而实现智慧管理、智慧服务、运营管理、应急管理,为公众提供智慧化出行服务。而华为所建立的5G汽车生态圈,想必会成为智慧公路体系中关键的一环。

而在自动驾驶方面,华为其实也早已雄心勃勃。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去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实现彻底的无人驾驶","特斯拉现在能做到的,我们都能做到"。

▲徐直军在2019上海车展演讲

从目前来看,车企研发的自动驾驶车辆仍处于"单车智能"的状态,没有车联网的支持,想要达到L5级别的全场景自动驾驶几乎是不可能,更遑论未来智慧交通的实现。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 CMO朱慧敏表示,自动驾驶的最大需求不是高带宽,而是低时延。"控制器发出一个停车的信号,瞬间就能刹车是最重要的,几秒钟的延时对自动驾驶来说是致命的。"相比起4G网络,在5G网络下,后台进行远程控制驾驶的速度会提高4-8倍,时延也会缩短到10毫秒以内。"5G汽车生态圈"的建立,不仅为无人驾驶提供了充分低时延、高可靠的技术支持;同时生态圈平台也将为车联网的实现提供坚实基础。在5G时代,没有驾驶员,所有车辆编组运行,车与车之间、车与路之间将组成一张巨大的人工智能交通网络。

正如华为官方所预言:未来两年将是5G汽车爆发关键年。

5G网络在无人驾驶、智慧交通领域的融合应用,一方面是在加速5G技术的商用普及,另一方面也是在为L5无人驾驶提供更充分的条件,这将是一项相得益彰的革命。

而华为或将凭此在智慧出行领域换道超越特斯拉,掌握新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