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套房6年只有1个入学名额!安徽已有地方实施!合肥……

同一套住宅房小学
6年内
只安排一名学生入学
(多胞胎和二孩除外)
近日,芜湖市镜湖区教育局公布了《镜湖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补充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对辖区户籍适龄儿童上小学(含转学,下同)的招生政策作适当调整。
图片
《办法》明确,自2020年秋季入学开始,在符合“两个一致”的前提下(即适龄儿童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地址一致,房屋产权为住宅性质且为完全产权。),在部分学位供给紧张的学校实施“同一套住宅房小学6年内只安排一名学生入学(多胞胎和二孩除外)”。
自2020 年秋季入学开始,由实施学校每年对当年入学使用的住宅地址进行登记备案,录入数据库。录入数据库的住宅在小学6 年内不再作为同一学校对口入学的依据。2020年实施学校有育红小学、镜湖小学、赭山小学、绿影小学、师范附小(镜湖区教育局每年根据学位供给情况,适时调整实施学校,以当年公告为准)。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镜湖区教育部门
对新的招生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
1、如何解读“两个一致”?
答:“两个一致”是指适龄儿童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法定监护人(或本人)的房产证地址一致,且房产为完全产权(即法定监护人或适龄儿童少年拥有100%房屋产权)。
作为入学房产其用途(性质)须为住宅用房,工业用房、商业用房等非住宅用房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2、如何解读“同一套住宅房小学6年内只安排一名学生入学(多胞胎和二孩除外)”?
答:在符合“两个一致”的基础上,同一套住宅房小学6年内只安排一名学生入学(多胞胎和二孩除外)。
该政策的计算以6年为一个周期。例如:2020年秋季入学登记使用过的房产,在2026年秋季入学前都不再作为同一学校对口入学的依据。6年期满,2026年秋季学期起才能再次作为同一学校对口入学的依据。
如果某户有两个孩子,第一个孩子2020年入学,该户房产地址录入信息库。根据该政策,该户第二个孩子可以仍用该房产入学。若第二个孩子于2022年入学,那计算年份则要从2022年算起满6年。
再比如,某户地址有一名学生中途转入,转入时该房产地址录入信息库,根据本政策,该房产仍要到6年期满后才能再次作为入学的依据。同理,该地址有一名学生中途转出,该房产仍要按其入学登记时算起到6年期满后才能再次作为入学的依据。
3、如何解读“自2020年秋季入学开始,由实施学校每年对当年入学使用过的住宅房地址进行登记备案,录入数据库。录入数据库的住宅房小学6年内不再作为同一学校对口入学的依据。”?
答:这是一个具体操作办法,如2020年秋季入学(含转学)的学生使用过的住宅房,由学校进行登记备案,录入数据库。录入数据库的住宅房小学6年内不再作为同一学校对口入学的依据。
4、该政策实施学校有哪些?
答:镜湖区教育局每年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将适时调整实施学校,并适时公告实施学校。2020年实施学校有育红小学、镜湖小学、赭山小学、绿影小学、师范附小。
5、什么渠道可以查询到受该政策影响的房产信息?
答:一是家长们在购买入学用的二手房的时候要格外注意该户地址6年内是不是已经有符合条件的儿童入学,建议与房屋卖家充分沟通,并在购买合同上增设相关条款,以维护自身权益。二是可以向相关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帮助查询入学信息。
6、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是否受到该政策的限制?
答:自2020年秋季入学开始,实施学校每年对当年入学使用的住宅地址进行登记备案,录入数据库。也就是说,2020年秋季入学使用的住宅地址为数据库新增的第一批地址,因此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不会受到该政策的限制。
合肥政策
按照往年的招生入学政策,合肥市实施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独立产权房产地址一致)的招生入学办法。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到户籍地所在学区学校入学。小学和初中报名登记依据材料主要包括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房产证等。四县一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由所在教育主管部门制定。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采取单校划片的方式,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要根据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学区划定后应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各公办学校要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划定的学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违规招收学区外的儿童少年入学。
对于芜湖市镜湖区这一新政
你怎么看?
评论区留下你的意见吧
来源/大江晚报、皖江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