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解放70周年】枪林弹雨铸就革命本色

图片
图片
在普陀有一群老兵
他们曾在革命战争年代,为舟山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都已步入耄耋之年。
今年88岁的夏纪尚,便是其中之一。
今天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入队“东总” 参加革命
夏纪尚出生于展茅茅洋的林吴村,家中世代务农。1948年4月,东海游击总队驻扎林吴村,16岁的夏纪尚在与他同乡的战士吕友法的介绍下参加了“东总”革命队伍。
之后,夏纪尚参加了油岭伏击战,粉碎定海县国民自卫队抽壮丁的阴谋;在弄堂岭,伏击了定海县警察局刑侦队贺忠根;参与粉碎了国民党定海县警察队等杂牌部队的围剿……枪林弹雨的考验,让他的胆子更大了,也更坚定了革命的意志。“每次战斗,我看到战友伤亡,心里像刀割一样。但看到敌人被打败,心里又高兴极了。”夏纪尚说。
六横突围 记忆犹新
1948年8月初,“东总”和“舟总”主要领导人王起、王博平等在展茅的林家宅院举行了茅洋会议。会后几天,部队准备向台州南移。8月17日,280多人分乘8艘大捕风帆船出发,半夜到达六横平峧登岸。到了第三天,形势突变,国民党海军许多兵舰包围六横对转移的进行围剿。
8月21日早晨,战斗在大雨中打响。大批国民党兵在舰船的炮火掩护下蜂拥登岸,发动了猛烈的攻击。“指战员组织火力顽强抵抗,多次打退敌人进攻,战斗惨烈,伤亡惨重,我们一直坚持到了天黑。”夏纪尚说,因为兵力悬殊,总部决定乘夜分路突围,他所在的小分队在隐藏在茭白田里,寻找突围路线。
“半夜我们从茭白田里出来摸到海边,找到一只小舢板,就乘上它,趁着涨潮向虾峙岛划去。”夏纪尚说,当时国民党兵舰封锁海面,探照灯把夜空照得如白天,探照灯照过来时,他们就伏下舱底隐蔽,探照灯没照到时就拼命划,用了2个多小时终于到虾峙岛。“当时我们10多人乘坐雇船到定海老碶头上岸,在一座庵里躲避。”
在庵中,游击总队副总队长江之铭提出,小分队化整为零,先各自回家,就地待命,等大部队突围出来以后再通知归队,于是小分队就于当夜暂时解散。不幸的是,由于叛徒告密,江之铭和警卫员徐阿定遭到了敌人袭击,再也没能归队。想起与江之铭一同战斗的日子,夏纪尚悲痛万分。
坚强不屈 初心不变
回老家第三天,夏纪尚正在地里劳作,伪保长闻讯带着保警队将他关押了起来,同时被关押的还有“东总”战友翁才福、余尧庆等人。“翁才福是驻螺门站联络员,他比较老练,教我们不要承认是‘东总’战士,就说是被抓来的挑夫。”夏纪尚说,后来,翁才福和余尧庆被敌人押到螺门枪决,因是他是“挑夫”,所以逃过一劫,只是被押到刑场陪绑。不久,他被解送到定海北门国民党警察牢房如同地狱,一天两餐一人一碗,吃的如同猪食,回忆起那段经历,夏纪尚一脸苦涩。“后来在一次晚饭时,我借口要上厕所,乘机钻过了屎槽逃离,回家里隐匿起来。”他说。
1948年底,国民党八十七军从大陆溃退舟山,夏纪尚又被抓去当壮丁补充兵源,当上勤务兵,失去了自由。但他仍“身在曹营心在汉”,在1949年4月的一天晚上,再一次逃出魔爪。
1950年5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把五星红旗插上舟山群岛,夏纪尚迎来了家乡的解放。
“回忆在革命岁月里经受的生死考验,我终生难忘。”结束采访时,夏纪尚说道。
End
来源:普陀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翁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