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1号!普陀取得宅基地和房屋使用经营权证书

5月14日下午
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
普陀田园综合体指挥部执行指挥何孟辑拿到了舟山市不动产权第JY0000001号和第JY0000002号宅基地和房屋使用经营权证书。
图片
这标志普陀渔农村宅基地
“三权分置”改革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何为“三权分置”?
三权指的是农村宅基地的
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普陀田园综合体指挥部执行指挥 何孟辑:
有了这两本使用经营权证书,这些闲置农房也具有了经营抵押的价值。
图片
(资料图)
这两套农房位于
展茅街道黄杨尖村路下徐路
租赁期为10年
一套农房将规划打造为乡贤产业平台
另一套则用来开发回村青年文创产业
普陀田园综合体指挥部执行指挥 何孟辑:
两幢闲置农房的农民获得了15万元和9万元租金,我们也将凭这本农房使用经营权证书,向普陀农商银行融资贷款。
图片
(资料图)
今后
普陀将通过进一步的规划
租入更多的闲置农房发展旅游、休闲等乡村新业态,盘活更多的闲置农房,同时通过普陀田园综合体,将游客导入到这些业态中,真正达到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目标。
普陀农商行行长 缪军:
我行针对宅基地及房屋使用经营权证书的专项抵押贷款产品也将很快出台。
普陀农商行
计划投入两亿元资金
用于宅基地及房屋使用经营权抵押
帮助农房承租人、经营者解决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担保难问题,真正地让金融活水注入到乡村振兴领域当中去。
普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峭岭: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渔农民进城务工就学,渔农村农房出现大量闲置,对渔农民的增加收入和乡村的产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制约。如何将这些闲置的房产盘活、激活和使用一直是我们考虑的问题。
图片
(资料图)
为了让闲置农房真正“活”起来
2019年,普陀出台
《关于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行动”的指导意见》
计划用3年的时间实施20个综合改造项目,让1000幢农房再度焕发新活力。
截至目前
全区已经成功激活
闲置农房400余幢
普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峭岭:
此前,由于“三权分置”机制不够完善,规划不够明确,闲置农房在激活开发利用过程中有关审批政策不够放活,使得部分农房承租人心中产生了顾虑,也使农房激活的进展受到了制约。
在过去,只有农户才能申请
不动产权证书
租赁者只能和村民私下签订协议
双方利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今年3月,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联合发布《舟山市渔农村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管理办法(试行)》,大胆探索“三权分置”。
图片
图片
此次证书的颁发
为普陀下步闲置农房盘活利用
创造了更加有利的营商环境
如今
不仅租赁者有了法律的保护伞
农户也得到了真正实惠
盘活资产意味着能够带来新的投资,最终能为群众带来利益,为百姓带来收益,为乡村振兴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普陀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翁诗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