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91.17亿元!闽侯全面启动新基建和新一轮企业技改

福州市全面启动新基建和新一轮企业技改

王宁尤猛军在高意公司主会场视频连线各县(市)区,并调研地铁刷脸通行新基建应用场景

5月14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在高意公司举行现场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启动福州市大规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一轮企业技改。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出席,市长尤猛军主持,市领导林飞、张忠、林中麟、郑章干参加现场会。

会上,林飞、林中麟分别对福州市加快推进新基建3年行动和实施“百项千亿”工程推动企业技改行动方案作了解读,各县(市)区、高新区在分会场通过移动云视讯汇报了新基建、企业技改启动情况。

按照方案,接下去三年,福州市将全面开展创新成果转化、产业生态培育、应用场景建设、信息安全保障四项行动,实施首批总投资额为2370亿元的208个项目,基本形成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完备、融合基础设施广泛赋能、创新基础设施驱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实现全市新基建规模和发展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今年将以“扩能、提质、创新、绿色”为重点方向,推动实施总投资额为1572亿元的215项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形成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的良好接续和滚动循环,其中2020年力争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800亿元以上。

这两大行动的实施,将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培育壮大新动能、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推动福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具有重大意义。

会前,王宁、尤猛军等专门来到南门兜地铁站,调研体验地铁刷脸通行应用场景。市领导走到站厅层自助机前,进行人像采集、身份认证等操作,注册开通刷脸服务。随后市领导来到进站通道,经过人脸识别,闸门自动打开放行,整个过程快捷方便。

王宁对地铁刷脸通行的良好体验表示称赞,要求地铁公司加大力度尽快在全市所有站点推广刷脸通行服务,继续采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改善乘客出行体验;有关部门要以新基建为契机,全面提升经济运行和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不断拓展生活数字化应用场景,努力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

当日,闽侯县领导王建生、程心东、余深传、林敦,县直有关部门、祥谦镇、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在闽侯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县领导在闽侯县分会场参加全市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改工作现场会•林鑫/摄)

会议现场,县长王建生通过视频连线汇报了闽侯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改工作启动情况,并同其他县领导和企业代表一道点亮启动球,正式启动闽侯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改工作。

▲(县领导点亮启动球,正式启动闽侯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改工作•林鑫/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闽侯县共启动“雪亮工程”二期、5G基站、海芳汽配等新基建和企业技改项目44项,总投资91.17亿元。

▲(六和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有序运作中•林鑫/摄)

其中,作为企业技改项目的祥谦镇六和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45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将建设8条自动化压铸生产线和20条智能化机加生产线。项目建成达产后,福州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将年新增CVT变速箱零部件500万件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6亿元,预计税收3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