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 约起来!“建瓯·北苑贡茶千年飘香”,大咖邀你来吃茶!

5.17 来吃茶!

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福建)、建瓯市人民政府 主办

建瓯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

建瓯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 执行

“建瓯·北苑贡茶千年飘香”活动

5月17日上午10:00

海博TV、直播福建

同步直播

更有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院士

领衔大咖团邀你一起来吃茶!

陈宗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我国茶学学科带头人,国内外著名茶学专家,已从事科学研究50年。主编和参加编写《中国茶经》、《中国茶叶大辞典》等专著6本。

说起“北苑贡茶”

来头可就厉害了!

始于唐盛于宋 精美品质获得42个皇帝的亲睐

由于精美而良好的品质,北苑贡茶成为中国茶叶发展史上标志性的御茶,历经六个朝代,持续御贡458年之久,在中国茶史上最为璀璨的一页。历代朝廷都在建安北苑(今建瓯)建立“龙焙”(供皇帝享用),并遣使臣督造贡茶。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里说:“本朝之兴,岁修建溪之贡,龙团凤饼,名冠天下。”

超凡脱俗的茶性 引得宋朝文人借茶抒怀

作为宋茶中的佼佼者,北苑茶也成为诗人们最为青睐的抒写对象。他们在品赏北苑茶的同时,静思玄想,或契阔长谈。通过诗歌抒发高洁的志向和人生的哲理,以及自身品格修养的理性锻炼,在一品一饮中寻找自然、淡泊、淳朴的心灵乐土。

例如教科书中常见的“老熟人”陆游,就在《建安雪》中高度评价:“建溪官茶天下绝”。周绛在《补茶经》中盛赞:“天下之茶建为最,建之北苑又为最”。欧阳修在《归田录》中有过详细描述:“茶之品莫贵於龙凤,谓之小团……然金可有而茶不可得。”黄庭坚《满庭芳·茶》“北苑春风,方圭圆璧,万里名动京关”。再如范仲淹所作《和章岷从事斗茶歌》:“年年春自东南来,建溪先暖水微开……北苑将期献天子,林下雄豪先斗美……黄金碾畔绿尘飞,碧玉瓯中翠涛起。斗茶味兮轻醍醐,斗茶香兮薄兰芷……不如仙山一啜好,泠然便欲乘风飞。”

与此同时,北苑贡茶也是宋代人际交往中最珍贵、最雅致的赠品。北宋诗人王安石十分看重亲情,将皇上赐予的龙凤团茶的一部分寄给弟弟,以茶之贵重衬托出兄弟之情深。晁补之有幸获得友人黄庭坚赠予的小团龙茶,身为粗官的他不免感觉受之有愧,也为之激昂不已。

本次直播,我们将带你去往……

01.金盘山生态有机茶园基地

体验采茶

领略茶园生态

在清新天地间吃茶、品茶、说茶

02.探秘国宝摩崖石刻

山林讲古

追寻北苑贡茶的历史

03.建瓯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

探访全国首个茶产业科技小院

看科技如何为茶叶茶企的发展添翼

编辑:世理 胖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