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京冀交界污水坑 房山涿州生态局联合执法

5月14日,按照《2020年房涞涿三地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工作计划》具体要求,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河北省保定市生态环境局涿州分局共同开展本年度第一次联合执法。
联合执法当天,房山和涿州两地的生态环境部门及所属地的乡镇政府人员在京冀交界处集合后,先后来到涿州市东仙坡镇北务村和房山区韩村河镇五侯村进行突击执法。双方就交界处的五侯大坑污水成因及下一步治理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对负责人砂石料厂进行了现场询问,并现场决定由两地联合取缔,解决多年的交界处执法难问题。
图片
图片
“过去,遇到交界地带的污染难题,我们要上报北京市,由市政府发函给河北省政府,随后逐级下发到保定市、涿州市。”据房山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王开成介绍,房山和涿州已于去年建立了信息共享、数据共享的联合执法机制,每半年进行一次联合执法,如遇突发事件,则第一时间进行联合执法。“联防联控机制成立后,房山可以和涿州直接沟通,效率提升了不少”。
图片
据了解,联合执法的目的是为全面推进京冀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各项工作。在2019年房山区与保定市签署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机制》、《跨省(市)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基础上,房山区、涿州市、涞水县制定了《2020年房涞涿三地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了三地环境保护联动工作内容。
双方局长、执法人员和属地负责人均表示,下一步将针对交界地区工业源、生活源等重点环境污染源,加大加密联合执法检查频次,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手段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行为,并加大宣传曝光力度,提高环境执法效能,形成高压态势,严防污染反弹。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