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车门锁好了吗?南浔公安侦破一起纯靠运气拉车门盗窃

给你精彩
等你关注
图片
生活中,车主下车后忘记锁车门的事时有发生,这都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给钻空子,犯罪嫌疑人不砸车窗,不撬车锁,仅凭运气来拉车门。近日,南浔派出所就侦破一起“拉车门”盗窃案,赶紧往下看到底怎么回事......
案 情 回 顾
2019年12月份以来,南浔镇各小区内多辆汽车车内财物被盗。奇怪的是车窗都完好无所,那么车内的物品是如何被盗走的呢?南浔派出所民警张佳涛调取了案发地点附近相关监控,查后发现系同一人所为,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具体身份。2020年5月11日9时许,南浔派出所民警在南浔镇某旅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清抓获。经查,李某清交代2019年12月份至今,其独自一人窜至各小区,采用拉车门的方式多次盗窃停放在小区内车辆的车内现金、香烟等财物,涉案价值5000余元。
图片
图片
现犯罪嫌疑人李某清已被南浔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部分被盗物品已追回,案件正在办理中。
图片
法条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作案手法分析
图片
1、嫌疑人作案时间多选择在人员稀少的午间或深夜。这期间,人们大部分都已经熟睡,而且时间跨度往往较长,车主对车内的财物缺乏有效的控制。犯罪嫌疑人趁此机会,疯狂的砸毁车玻璃,盗窃车内的财物。
图片
2、案发地点多集中在人流车流密集的场所。车主在开车出行办事的途中,为图方便往往将爱车随意停在酒店门口、主次干道路边以及各类商业服务场所门口等位置。这样固然方便了车主办事,但犯罪分子也正是利用大量人、车交织密集,便于作案后逃跑的条件,大胆实施盗窃活动。
图片
3、犯罪分子选择作案对象均为有明显财物存放的车辆。一些车主图方便将财物存放在车内,殊不知,正是发现了您存放的财物,才使犯罪分子锁定作案目标,砸毁您的爱车,盗窃车内财物。
图片
4、作案手段野蛮。犯罪分子在实施盗窃过程中,多用硬物砸碎副驾驶玻璃,或用铁丝。螺丝刀等撬拉门锁,随后拎走车内或其他财物。不仅是您的财物受到损失,您的爱车也会面目全非、伤痕累累。
图片
以案
南浔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学习防盗知识:
人走物随,广大车主务必提高防范意识,加强防范,勿将贵重物品如手机、照相机、手提包、笔记本电脑等留在车内,切忌暴露在视线之内,以免犯罪分子见财起意;
临时停靠勤锁车门,锁门后轻拉车门确认落锁情况,防止犯罪分子使用干扰器进行干扰,实施盗窃;
车辆长期停放时,应尽量选择有保安或摄像头监控等较为安全的场所,有条件的可以为车辆安装防盗报警装置,不要将车停放在偏僻路段或者没人看管的人行道上;
多注意汽车周围长时间停留徘徊的可疑人员,尤其是在银行取款后更要留个心眼,若发现可疑人员立即拨打110,同时,发现车内物品被盗后,要以最快的速度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南浔公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