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称中国1月下令销毁病毒样本,国家卫健委驳斥

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有外媒提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国卫健委在1月3日下令销毁病毒样本,并且拒绝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毒株,您对此有何评论?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介绍,这些美国官员散播的言论,纯属是断章取义,有意混淆视听。关于病原微生物毒株分享,我国始终持积极开放态度,在病原微生物菌毒株分享方面,我国一直都是积极的贡献者。比如近年来,为防范全球流感大流行,在世卫组织框架下,我们向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等都提供了很多高致病性流感病毒毒株。在新冠毒株分享方面,我们同样持积极开放态度,愿意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下,有序分享新冠病毒毒株,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科学研究,推动新冠肺炎相关疫苗、诊断工具和治疗药物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如意

发布会要点:

中国拒绝世卫组织参观武汉实验室?国家卫健委回应

卫健委:武汉全民检测是艰巨任务,也是常态化防控重要保障

国家卫健委谈黑龙江吉林聚集性疫情:抓紧查清感染的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