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精装政策升级:严把装修交付质量关,打造精品住宅安心家

  装修质量“缩水”,精装乱象频出
  近年来,随着精装修政策的相继出台,以及开发商精装楼盘的推出,精装交付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但良莠不齐的质量问题也困扰着购房者,开发商装修偷工减料,装修质量低劣等精装乱象问题频出,精装房消费纠纷曝光屡见不鲜。消费者信任不足、精装修住宅质量难控等问题成为地产全装修发展中的痛点。
 政策调控,加强监管力度,打击精装乱象
  近年来,随着精装住宅项目的越来越多,房屋质量的重要性便成为了重中之重。为促进精装修市场健康发展、规范成品住宅室内装修行为,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多省市纷纷出台精装修质量监管政策,实施质量分户验收。分户验收,即“一户一验”,是指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在住宅工程各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验收合格的基础上,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依据国家和地方有关工程质量验收标准、设计文件等,对每户住宅及相关公共部位的观感质量和使用功能等进行检查验收,并出具验收合格证明的活动。质量分户验收主要由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施工等单位在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进行,质量分户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工程不得交付使用。分户验收制度的实施将最大限度地减少精装修质量问题的发生,保障购房人利益,打击精装市场乱象。
 一、多省市出台分户验收政策,强化质量监管
  2019年以来,西安、河南、广州、海南等16个省市相继出台或实施精装修住宅工程监管政策,加强分户验收管理。西安2019年1月1日起新建住宅推行全装修成品交房,加强监督全装修住宅的分户验收。2019年浙江分户验收浪潮席卷三市,杭州余杭区全装修住宅实施100%分户验收,绍兴越城区、宁波进行一户一验。2019年1月河南省实行成品住宅分户验收制度,3月洛阳强调严格成品住宅质量监管。2019年7月合肥住建部同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约谈合肥40家开发企业,严把住宅质量关。2019年10月广州加强房产装修质量监管,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2019年12月,安徽滁州、山西晋城、广西省、湖北襄阳等省市发布精装修分户验收政策,要求建设单位组织实施分户验收。2019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常州、镇江三市相继出台精装修房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分户验收制度。2020年分户验收政策再出击,湖北省决定在2020年1月1日全省新建住宅中开展按套出具质量合格证试点,并确定襄阳市、宜昌市、黄冈市为住宅工程按套出具质量合格证试点地区,建立按套出具质量合格证制度,强化住宅分户验收,给每户给每套新房办一份质量合格证;海南省明确提出加强海南省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水平,自2020年5月10日起海南省施行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100%覆盖。
图片
  根据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监测数据显示:从地产精装修市场表现来看,在2019年以来分户验收政策发布的省份中,广西、河南、海南三省连续两年规模同比均呈现增长,市场规模占比变化幅度较小,排名较为稳定。湖北省2019年规模小幅缩减,同比呈负增长,市场规模占比下滑1.9个百分点。在2019年以来分户验收政策发布的城市中,除南通、镇江、滁州、洛阳和晋城外,其他城市2019年规模同比呈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绍兴、广州、宁波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绍兴连续两年规模呈正增长,2019年精装市场份额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排名提升至第30位。2019年广州、宁波精装规模分别达7.8万套、3.7万套,同比分别增长53%、42.4%,排名均有所提升。
图片
 二、分户验收将消除精装市场质量隐患,减少购房纠纷
  分户验收政策的实施一方面将消除精装房安全隐患,打击开发商偷工减料、装修材料以次充好的精装市场乱象,提升精装房品质,促进地产精装修市场稳定发展;另一方面,目前由于精装房质量问题引发的消费者购房维权事件愈演愈烈,购房者对精装房信心不足。分户验收使精装房质量更有保障,是最大限度的保障购房者利益的积极措施,将改观购房者对精装房的认知,提升消费者选择精装房的意愿。
  精装政策升级,精细化凸显,利好精装行业发展
  纵观2019年以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的地产精装修政策,各地区针对市场上精装房存在的诸多乱象,对成品住宅交付和质量监管实施细则做了精细化调整。例如,明确要求装修商品房要明示装修价格,规定样板间与实际交付标准一致,以及加强精装修质量监管力度,实施分户验收制度。地产精装政策的逐渐向促使精装市场规范化、标准化,提升精装房品质的方向发展。随着精装市场监管政策的不断加码,以及全装修质量验收标准的规范,各地加强监管的力度在不断的深化持续,精装市场将逐渐走向成熟。有了政策的保驾护航,消费者可以安心购买,更利于精装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