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男子受伤失忆30年 看新闻时记起老家

赤水市一男子外出务工时,因受伤记忆“断篇”,忘了家在何方。30年后,他在看新闻时,突然想起老家。5月15日,记者采访获悉:该男子在好心人帮助下,近日回到家中。
图片
朱家明与母亲在一起
这位名叫朱家明的男子,今年57岁,是赤水市复兴镇人。27年前,因弟弟在福建省建阳市受了伤,他前去照顾弟弟,并在当地务工。
不幸的是,务工期间,朱家明也遭遇不幸。因大脑受伤,从医院出来后,他记忆“断篇”,忘了家在何方,还一度记不起自己的名字。为了谋生,朱家明在当地辗转,找些零活做。但因记事不清楚,经常找不到工作,有时连吃饭都成问题。
图片
雷丽珍(红圈内)与朱家明一家的合影
从浙江到福建去的雷丽珍,2003年时遇到了朱家明。“有时候买东西,他都要去讨钱。”雷说,他的境遇,令人同情。于是,她和家人开始接济朱家明,2015年时又带回老家浙江。
尽管有雷丽珍一家的帮助,朱家明一直纠结“我的家在哪里”,“我的父母是谁”。
雷家夫妇也试图帮他搞清这些问题,可朱家明只记得来自贵州一个地名带“水”的地方。而贵州省的地名中,带“水”的地方数以千计。
意想不到的事,在今年初发生:3月的一天,雷丽珍带着朱家明外出购物。期间,她购物时,朱家明在一个宾馆的大厅里看电视。一条关于赤水市的新闻,让他突然记起——“我的老家在贵州赤水”。
雷丽珍赶忙联系辖区派出所。接着,辖区派出所又联系赤水市公安局。3月上旬,在浙江、贵州两地公安机关帮助下,朱家明在赤水市复兴镇长江村的亲人被找到。
通过视频,热泪盈眶的朱家明,与87岁的母亲,还有兄妹们见了面。只可惜,他的父亲已去世10多年。“没能为父亲养老送终,是很大的遗憾。”他说。
朱家明期盼着回到赤水的家里。而雷丽珍夫妇,早已把朱家明视为一家,虽有不舍,但他们还是决定送朱家明与亲人团聚。
不过,因朱家并未向公安机关报告人朱家明失联,户籍也被注销,其本人记忆“断篇”,加之又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他的回家路颇费周折。直到最近,他才得以启程返乡。
5月15日,在雷丽珍护送下,朱家明已返回老家与亲人团聚。“以后,我再也不会离开家人们了。”朱家明说。
冯皓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黔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