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冲锋在防疫一线的最美基层逆行者——农工党员张敏抗疫纪实

“我是院长,我坚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巴中市恩阳区渔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敏,从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接到任务后,张敏立即召开全院职工大会(含乡村医生),培训关于新型肺炎防控相关业务知识,安排工作人员下乡入户排查返乡人员情况。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疫情防控任务,按照恩阳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卫健局的统一部署,奋战在一线。
图片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恩阳区渔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敏,整天日夜兼程,审批文件或制定方案,发出400余次指令,如何防控、注意事项、防控业务培训、后勤保障等,在他的严密组织下使渔溪镇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渔溪镇无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保卫了一方净土。
图片
据了解,1月26日,张敏在渔溪镇政府会议室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政府工作人员、乡村医生、医院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公共卫生人员会议,重点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与救治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会议要求全体医务人员做好战时准备,督查规范设置了预防分诊点并安排值班值守人员。
1月29日,张敏通知所有该中心卫生院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做好自身防护。他与龚庆仪、杨勇、白清文等4人到街道居委会督导指导,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到街道和三河卫生院督查,到现场布置国道排查点。及时通报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
图片
1月30日,根据恩阳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在国道渔溪段邻近阆中三庙出口处设置过往车辆排查点,张敏主动安排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所需。他还抽中午时间接诊众多普通患者。下午与恩阳区人民政府领导、渔溪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渔溪镇千丘村设置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检测检疫点并指导医疗执勤操作规程。渔溪镇千丘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检疫点正式运行,医护人员与其他执勤人员到岗开展工作。
2月1日,张敏督查预检分诊处和发热门诊。对未严格遵守居家隔离制度的,责令制定整改措施,严密监管,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2月8日,张敏带领厍文智、李萍等到渔溪镇和平卫生院督查预检分诊处工作并送去消毒药品,现场指导预检分诊处开展工作并慰问职工。
图片
2月17日,医院接到渔溪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知,渔溪镇石灶村村民罗某一家4口从湖北恩施返回恩阳,要求医院做好护送他们回家准备。接到命令后,张敏立即召集书记、办公室、医务科、公卫科、质控科、发热门诊、辅检科、后勤物资保障等科室10余人员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安排两路人员:一路由龚庆仪等4名同志组成的专业队伍去曾家坝高速路口,一路由张敏、谢宏禹等6人,提前到村上安排布置并对其居住环境进行评估。结合渔溪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张敏就罗某一家居家隔离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一是要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居家隔离告知书》以及《流行病学参考问诊表》和“重点人群”监测台账,做好体温监测记录进行管理。二是要对生活垃圾焚烧深埋、粪便消毒。三是要禁止居家隔离人员离开家,必须戴口罩、勤洗手、消毒、分餐、分居。
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张敏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毅然决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时更加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疫情发生至今他几乎每天如此,起早贪黑奔跑在疫情最需要的地方,累了困了就在科室小憩一会,他本来离退休也就只有一年了,又长期患有腰椎病、高血压,有时忙得几乎晕倒。该中心卫生院职工私下里都说他太拼命了,图什么?张敏却说,我没有你们想的那么伟大,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张敏的模范带头极大地带动了全院职工抗击疫情的热情,全院职工在没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都积极主动坚守在岗位上,哪里需要到哪里。
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张敏践行初心和使命,以大局为重,勤勉、认真、严谨、踏实工作,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农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付出展现出了四川好人、巴中好人、巴中市道德模范的爱岗敬业、医者仁心的风采。
END
(供稿:巴中市恩阳区委统战部)
图片